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人才培养 首页 > 英语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会 议 | 西南交通大学英语系举行2018-19学年第1学期第三次教研会议

西南交大英语系于20181129日(星期四)下午(3:20-5:00)在系办公室X1510举行本学期第三次教研会议。会议由英语系主任曾祥敏老师主持,并就学术项目设计分享、上半期主要工作回顾和近期工作安排进行了研讨。


首先,“学术项目设计分享”是英语系策划并实施的科研规划项目,旨在将项目管理的相关理念引入学科团队建设,整合我系学术资源,培育有潜力的科研项目和相关成果,使我系科研实力能有整体提升。从今年4月开始以来已有罗载兵博士、徐晓燕教授以及曾祥敏博士进行了项目分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次项目分享由张举燕博士领衔,从项目意义和价值、设计思路与框架,研究方法以及研究重难点等方面向与会老师介绍了她的在研课题“哈金华裔流散写作中的中国书写研究”,并就老师们的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其次,在上半期的教学工作中我系取得了可喜成绩:

l 2018年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中,英语系2016级英语专业及2015级英语二专同学取得可喜成绩。今年英语专业报考学生41名,其中60分及以上的人数为38名,通过率为92.7%80分及以上(即优秀等级)为2名,优秀率为4.9%。两位获得优秀等级的同学为林雨烟和王林霞。另外,2015级英语二专学生总计33人,自愿报考专四考试的学生为7名,通过率100%,其中有5位优秀,优秀率为71.4%,邵子萌同学以88分成为最高分获得者(https://sfl.swjtu.edu.cn/info/1051/7186.htm  )。

l 在已揭晓的高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录取结果中,我系共有8名应届毕业生被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八所知名高校录取(https://sfl.swjtu.edu.cn/info/1051/7239.htm  )。

l 2015级英语系的郑画天同学作为外国语学院200余名本科毕业生中唯一代表,以优异的成绩和现场答辩,展现出了交大人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和我系优秀学子的风采,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并最终获得了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个人最高荣誉——2017-2018学年“竢实扬华奖章”(https://sfl.swjtu.edu.cn/info/1051/7596.htm

l 在刚刚结束的“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四川省高校外语教学研讨会”中,英语系主任曾祥敏副教授在1125日上午举行的“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为主题的工作坊中,以“‘悦读+’模式下的英语本科专业建设——西南交通大学英语系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介绍了英语系在过去一年多来围绕“阅读为基、以读促写、激发兴趣、提升能力”而开展的英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并结合“悦读+”中的“悦”如何落实、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指导下如何调整英语专业的培养方案、英语专业学习如何拥抱人工智能等问题展开了思考。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顾问、四川大学石坚教授对于西南交大英语系的上述专业建设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于如何调整英语专业的培养方案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https://sfl.swjtu.edu.cn/info/1051/7663.htm  )。


第三,会议对下半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包括英语专业新培养方案的调研论证工作,毕业论文选题及指导,学期论文,词汇测试及系刊《英文记事》第3辑的采编等各项工作。


英语系

201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