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大学英语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大学英语 首页 > 教育教学 > 大学英语

大学英语概况

工程英语系承担全校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公共英语教学。

我校公共英语课程设置的总体理念是:体现教学的基础性、连贯性、系统性、阶段性与多样化,向学生提供除大学英语基础课程以外的语言提高类、语言技能类、语言文化类、专门用途英语类和跨文化交际类课程,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英语应用能力方面得到充分的训练与提高。

本科阶段公共英语课程:

我校本科阶段大学英语课程采用“6+X”的培养模式,必修学分6,限选学分2,共计8学分。第一至第四学期学分分布为:2(必修)+2(必修)+2(必修)+2(限选)。课程分为四个模块:

1、通用英语课程模块:其目的是使学生打好扎实的语言基础,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可持续性发展能力。

课程名:大学英语I、大学英语II、高级英语

2、专门用途英语模块:该课程以英语使用领域为指向,以增强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专业和学术交流、从事工作的能力,提升学生学术和职业素养为目的。

课程名:通用学术英语、职场英语、公众演讲英语

3、跨文化交际课程模块:其目的是在进行跨文化教育,帮助学生了解中文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提高学生社会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课程名:文化与交际视听说;语言、文化与翻译

硕士阶段公共英语课程:

硕士阶段公共英语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学术英语交流能力为目标。课程围绕学术交流所必须的听、说、读、写四项语言技能展开,采取任务教学法,带领学生用英语完成学术交流任务。学术英语共设两门课程,每门课3个学分,一学期完成。

课程名:研究生学术英语读写译

该课程以学术英语论文写作为中心,帮助学生夯实英语写作基础,了解学术英语写作规范,以达到提高学生英语论文发表率的目的。

课程名:研究生学术英语视听说

该课程以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为线索,重点讲授国际学术会议陈述的技巧、语言规范及礼仪。带领学生操练参加学术会议各个环节所需的语言范例,帮助学生树立自信。

博士阶段公共英语课程:

博士阶段的公共英语课程以提高博士研究生的英语论文发表率为目的,围绕国际期刊论文的写作规范展开。帮助学生了解英语期刊论文的语言体例、结构特点及引用范式。课程设置为一学期,2学分。

课程名:英语期刊论文写作


工程英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