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本系概况 首页 > 英语系 > 本系概况

英语系概况


西南交通大学英语专业1985年开始筹建,1987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是四川省最早设立英语本科专业的重点理工科大学。1997年,在本科基础上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英语类二级学科方向设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翻译理论与实践”。2010年起与我校人文学院共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招收“译介学”和“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博士研究生。历经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英语专业现已形成本、硕、博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科支撑体系

目前本专业是2019年首批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排名位列全国前10%,属于五星级专业。本专业立足于培养学术型/复合型英语人才,每年有4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等世界名校及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大学攻读研究生,其他毕业生选择教育、外贸等多个领域就业。英语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一次性通过率分别为90%和70%以上,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本科英语专业学生在“外研社·国才杯”2020年和2022年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2项。

全系教师共计21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5名,博士(占在读)15名,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8名。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名。2018年以来,英语系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和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等项目3项,在SSCI、A&HCI、CSSCI等高级别中英文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10余部。目前建成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2门,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以及省级和校级一流课程近10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