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习园地 首页 > 英语系 > 学习园地

快讯:中国社科院李枏研究员受邀在外国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发表演讲

2022年12月16日晚七点,知名朝鲜半岛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战略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枏研究员应邀做客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办的“西南交大区域国别大讲堂”线上讲座,讲座题目为“‘冷战活化石’:朝鲜半岛研究的现状与方法”,由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李庆成副教授主持。

李枏研究员从美国对朝鲜的研究、韩国的“北韩学”、朝鲜对韩国和国际问题的研究、其他国家对朝鲜半岛的研究等四个方面,对朝鲜半岛问题的研究现状和研究方法进行了系统讲解,重点分析了美国的朝鲜研究这一热点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首先,李枏研究员就美国对朝鲜的基本认知及美国官方对朝鲜的研究作了详细的讲解和介绍,指出美国官方对朝鲜的研究由国务院、五角大楼、情报系统、白宫等不同部门,从不同侧重点对朝鲜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历史、文化、意识形态等进行全方位研究。其次,李枏研究员对韩国的“北韩学”进行了系统介绍,强调韩国通过对朝研究掌握了大量的朝鲜政治、经济、社会和军事资料,新的研究方法层出不穷,但研究思维高度意识形态化,很多信息被曲解。再次,李枏研究员介绍了朝鲜对韩国和国际问题的研究概况,其主要研究机构包括朝鲜社会科学院、金日成综合大学、朝鲜外务省旗下的三个研究所(裁军和平研究所、美国研究所和日本研究所),凸显了朝鲜十分重视与美国、日本的关系。在其他国家对朝鲜半岛的研究概况中,李枏研究员主要介绍了日本和中国对朝鲜半岛的研究现状。最后,李枏研究员介绍了朝鲜半岛问题的研究方法,指出朝鲜半岛朝韩内政与外交是半岛研究的重点,但周边国家对半岛南北双方的关系以及大国围绕半岛的相互关系的研究也是有必要的。在此基础上注重半岛形势出现的周期性、规律性和连锁性,但不要用意象性思维主导研究,同时应注意破除西方研究方法的束缚。

李枏研究员以自己对朝鲜半岛的多年研究和体会,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区域国别问题研究的方法,强调区域国别研究一要“多走、多学、多看“;二要掌握研究对象国的语言,拓展人脉和重视访问的经历;三要注重多种研究方法综合运用;四要多向老前辈请教;五要多和学术圈中坚力量、青年交流和互动,以寻找自己的soul mates;六要为构建中国特色的朝鲜半岛问题研究理论体系而努力。

在讲座的答疑环节,与会师生和李枏研究员进行了热情互动。李枏研究员对师生提出的问题逐一作出了专业解答,对区域和国别问题研究给出了弥足珍贵的建议和方法,与会师生受益匪浅。讲座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整整持续了两个小时,取得了圆满成功。


英语系 李庆成 供稿

2022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