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学院简介  
历任领导  
现任班子  
工作人员  
机构设置  
专项委员会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外语教学的历史与学校建校史同步。1896年,山海关铁路官学堂招收第一批学生,全部由外籍教师(时称教习)授课,教材为国外引进的原版教材。除国文课外,授课完全用英语进行。由于当时中国新的教育制度尚未颁行,开设课程主要源于西方课程设置体系。据校史记载,当时所开设主要课程中,英文、算学(数学)、物理等为学生必修课程。其中,英文课程包括“文法”“写作”和“会话”,主要课程名称和成绩均在毕业证书中注明。德国教授沙勒、美国教授史卜雷和英国教授葛尔飞在1896年至 1908年相继担任学校的总教习。

20世纪初,进入唐山路矿学堂时期。学校仍然依照欧美大学教学体制,主要课程仍由外籍教师讲授,以英语授课。根据《唐山路矿学堂设学总纲》,英语课程教学从新生入学伊始一直开设至第四学年毕业,英语教学贯穿于学生四年学习的始终。同时,在第一、第二学年也开始增设德文、法文课程,尤以英、德文教学为主。1921年,国立交通大学成立。根据《交通大学大纲》课程设置,在预科一、二年级开设英、法、德文课程,在本科一年级开设英文课程。唐山工学院时期,各系部均在第一学年开设英文课程。新中国成立后,从20世纪 50年代唐山铁道学院时期至70年代学校南迁峨眉,外语教学一直列入各系部课程设置体系。

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起步于1985年的外语系。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目前已经形成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本科层次上,我们有英语、日语、德语、法语、翻译、商务英语和国际汉语教育七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翻译和德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日语、法语和国际汉语教育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及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数量川内第一。在研究生层次上,我们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MTI和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硕士点,是四川省内硕士授权点类型最全的外语院系。自2012年起,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位点下设译介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着力打造以典籍译介为特色的翻译学研究方向。

外国语学院承担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全校公共外语教学和海外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学院现有工程英语系、英语系、日语系、德语系、法俄系、国际汉语系、翻译系、商务英语系8个系,以及2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美国研究中心、欧洲研究中心)、3个校级实训平台(翻译中心、英语学习中心、外语沙龙)

外国语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7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4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7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4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1997、2001),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2005、2009、2018)、二等奖2项(2018、2022),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5人。

近年来,学院在教学与科研上取得丰硕成果。2016-2022年,建成国家级课程6门,省级一流课程19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出版“十二五”国家级本科教育规划教材1套,省级规划教材4套;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9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专项项目5项,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25项,其他纵向项目75项,到校科研经费逾1000 万元;出版专(译)著 94部,公开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61篇,其中,SSCI和 A&HCI 期刊论文5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