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新闻公告  
交流概况  
对外汉语  
合作项目  
外教师资  
交流成果  
孔子学院  
交流概况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概况

国际交流

        为贯彻学校国际化战略举措,我院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在学生交换、师资培养、学术横向交流、合作办学等领域积极拓展合作项目。自2007年新一届学院领导班子开展工作以来,我院已与美、加、英、法、德、日、韩、新加坡、新西兰、西班牙、意大利、瑞典、捷克、泰国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联系,并与以上国家的高校在师资培训、学生交换、学术交流以及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7年至今,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主要事项如下:

、与国外高校的横向交流与联系

        2007年至今,共有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新西兰、西班牙、意大利、瑞典、捷克、泰国、越南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个高校代表团前来我院访问、交流以及商谈合作事宜。

二、师资培养与交流
 
        我院分别于2008、2010、2012、2014、2015年共组织、选派5批次中青年骨干教师赴美国、英国以及加拿大等英语国家知名高校进行暑期集中强化业务培训,参与培训教师达100余人;此外,共选派25名教师赴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泰国、瓦努阿图、南非、新西兰、瑞典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汉语教学;共选派20余名中青年教师赴英、美、法、德、俄罗斯等国外知名高校访学、研修。

三、学生交流

    近年来,我院与法国里昂二大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共同实施2+1+1项目,每年在我院法语系本科生中选派3-5位同学赴里昂二大学习,学成后,由双方共同颁发学位,目前我院已派出25位同学参加该项目的学习。此外,与日本县立广岛大学、日本山梨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捷克帕拉斯基大学、泰国孔径大学、台湾文藻外语大学等在本科生、研究生层面签订了学生交换协议,近年来共选派本科、研究生40余人次赴美海外10多个国家交流、深造,选派20余位同学由汉办派遣到法国、德国等国作汉语志愿者。

四、学术交流/国际学术会议

        2007年至今,我院先后邀请了美、英、法、德、日、韩、以色列、奥地利、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60余位知名学者来我院讲学、交流。2011年,我院与红楼梦研究所联合举办了“红楼梦译介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汉学家、红学家以及国内红学专家和高校的学者80余人齐聚我院,在会上宣读了学术论文并研讨《红楼梦》在海外的译介与传播。会后,我院与红研所在《红楼梦学刊》2011年第六期,共同出版了会议论文集。2015年8月我院与哥伦比亚大学中文部成功举办“语言与语言教育”国际研讨会,包括哥伦比亚大学斯皮瓦克教授在内的多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我院,共商语言与语言教育大事,成为我国社科领域的一大盛事。

五、孔子学院建设

        近年来,我院积极参与我校海外孔子学院的建设,2011年我校与瑞典卡尔斯塔德大学合建孔子学院获得国家汉办批准并正式启动。该院中方院长由我院派员担任,并由我院派出教学团队共计4名教师负责教学。目前,我院海外院长德国波鸿大学吴漠汀教授正代表我校积极联络德国大学,筹备在德国建立新的孔子学院。

六、外籍教师团队与留学生

        目前,我院常年有来自英、法、德、日等10名外籍专家在我院英语、法语、日语、德语、翻译、国际汉语等系部担任日常教学工作;我院协助国际处对外籍教师团队进行聘请、管理与考核。有来自欧美、日本、东南亚、西亚、南亚、非洲、大洋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约400余留学生在我院学习汉语和进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