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新闻  
毕业留影  
校友工作  
校友新闻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新闻

美丽人生,不负芳华--记外国语学院德语系退休老师刘华清教授

 

年终陪同书记看望退休教师,被德语系退休刘华清教授的“宝藏人生”惊艳了,遂写下此文,表达敬意。

刘华清教授1934年生,195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于当年7月到唐山铁道学院工作,直到2000年退休,43余载耕耘不辍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把青春与热情奉献给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

 

1607310529

刘华清教授与宋氏三姐妹在一起(来源:人民画报200312期)

右下角为刘华清教授 

学校从20世纪50年代唐山铁道学院时期至70年代南迁峨眉,外语教学一直列入各系部课程设置体系,德语与英语一直是重要课程。刘华清教授作为北京外国语学院的毕业生,入校后成为德语教学主力成员之一,承担过基础德语、德语语法、德语听说等课程。刘教授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学生下课后会聚在一起讨论交流,刘教授很多课后时间都同学生在一起,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进行语言练习。她的学生中,很多后来去到德国学习研修;留校工作的人很多也成长为学校的中流砥柱。由于其出色的教学水平、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在德语培训中心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参与的大量社会服务工作,刘教授在1989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教师”,当时西南交大报头版头条对其进行了报道。此外,刘教授还曾参加校内,省内和铁道部的职称评审工作,任评委,並编写了部内技术人员升职德语考试大纲和教材,曾多次参加全国工科德语(各种专业)教材编写和审稿工作。

 

1607323485(1)

                              刘华清教授1989年获“四川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1607419165(1)

                                                                                      西南交大报对于刘华清教授的报道

刘华清教授是外国语学院社会服务的典范。19886月,铁道部德语培训中心在西南交通大学正式挂牌成立,主要任务是提高铁路科技人员和铁路高校师资德语水平,以及对铁道部留学人员进行出国前德语强化训练,当时从德国歌德语言学院进修归来的刘教授承担起了德语培训中心的筹建工作,在极其有限的资源下,刘教授凭借多年的德语教学经验与德国歌德学院的交流合作关系,整理了一整套德语培训学习资料、配备了师资、完善了教学大纲。在德语培训中心学习的学员,在当时四川省历届德语考试中通过率一直名列前茅,从培训中心走出并赴德国学习或工作的教师占参培学员80%,学成归国的教师大多数成为我校教学和科研骨干;此外,培训中心还承担全校德语一外、二外教学任务。1994年,培训中心成立语言实验室,刘华清教授多方比价,用最少的经费完成了语言实验室的配套工程,装备有双向语音功能的听力设备、电视机、录音机、录像机、幻灯机与投影设备,是当时国内少有的先进语言实验室之一。教学之外,培训中心还积极参与科研工作,承担了科技资料、字典和书籍的翻译,编译了《德国磁悬浮列车》,参编了《德汉铁路词典》,《德语构词法》,以及多种技术资料和文献。此外,培训中心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与西门子公司交通工技术部开展了全面科技合作,定期向西门子公司派遣专业技术人员进修;面向社会开展出国培训班,培训了多批优秀学员。经过十年的建设,德语培训中心从一无所有,到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教学设备、丰富的视听资料和高效优质的教学,成为铁道部和西南地区科研专门人才德语培养基地,刘教默默奉献,带领同事们一路拼荆斩棘、辛勤耕耘,做出了出色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208112758

                                                                                      1998年西南交大报上登载《十年育人 硕果累累—记德语培训中心成立十周年》

 

initpintu_副本2

                          《德国铁路年鉴》刊登刘华清教授主持翻译的“中国铁路的突飞猛进”

          

1607323623(1)

                          刘华清教授主持编译的《德国磁悬浮列车》

 

                                                 1607328101(1)

                            刘华清教授参与编著的《德汉铁路词典》

 

1607311109(1)

                                                                                                刘华清教授夫妇与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合影留恋

 

在交流过程中,86岁的刘华清教授温暖的、乐观的、积极的性格让我们深受感染。她待人友善、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关爱学生、服务社会,其精彩又美丽的人生,不负芳华,值得我们青年老师学习。

 

                                                    作者:李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