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
外汉简介  
招生简章  
师资介绍  
课程安排  
活动剪影  

国际汉语系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Chinese

国际汉语系前身是创立于1994年的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对外汉语教学中心。2008年建系并开始招收本科生,2009年设立了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2013年被教育部科学评价中心评为五星级专业,专业排名进入全国十强行列。
   我系现有专任教师17人,博士学历教师8人,副高以上职7人,入选学校高层次教师建设计划“希望之星”1人,15名教师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现为《汉语国际教育资格证书》),11位教师先后被国家汉办选拔委派海外著名高等学府做汉语言文化国际推广工作。其中李昊副教授于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担任泰国教育部汉语顾问,近年来担任国家汉办外派汉语教师选拔考试考官,商拓副教授担任国家汉办外派志愿者选拔考试考官,为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我系教师出版教材、专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国际汉语教育专业凸显课程设置应用型、国际化、国学素养深厚之特色,致力于为我国汉语国际推广事业输送文化基本功扎实的应用型优秀双语人才。同时我系为有不同需求的留学生提供初级、中级、高级的长期汉语教学和短期汉语培训以及HSK强化培训。本专业于每年选派优秀学生3-4人赴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孔子学院实习;每年暑期部分学生赴泰国佛统皇家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教学观摩、教学实践、泰语培训等一系列专业实践项目;每年选派优秀毕业生赴我校瑞典卡尔斯塔德大学的孔子学院从事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