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特别推荐 首页 > 英语系 > 特别推荐 > 正文

访 谈|张志佑:教学不止三尺讲台

三十余载,他将心血倾注于教学实践,踏实勤奋,在英语专四辅导等方面取得傲人成绩;他给予学生们父爱般的关怀,以身作则,在为人处世上予以指引。他是外国语学院“教书育人奖”获得者——张志佑老师。张老师对教学的热情不仅在于三尺讲台,他还在网络平台上义务讲授《小妇人》,引导更多学生阅读文学作品。对此,英语系学生最近对张志佑老师进行了专访。



学生:张老师,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一直听说老师您对待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对待学生也是关爱有加。请问在三十一年这么长的从业时间内,您是如何保持工作热情和积极态度的呢?


张老师:我想,教学应该是我最擅长的领域吧。我本科毕业于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川大。我当时报考大学志愿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自己肩负的使命,以后的工作就是任教。这些年来,我始终能从学生成长,成熟,到他们有所成就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这些应该是我一直热爱讲台的原因吧。



学生:您最近在线上面向全国学生义务讲授《小妇人》,初衷是什么呢?


张老师:首先我觉得这样能获得快乐。我很乐意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在做这些时,我往往是不计报酬的。我开展网络讲课最主要的原因可以用12个字概括:复习语法,扩大词汇,陶冶情操。首先,语法方面,我以前做过专门讲解语法的尝试,比较枯燥乏味。我反复强调语法是英语学习中最重要的,所以想尝试把语法放在故事里讲。我在讲的时候都会结合句子和语境,比如分词短语、不定式和独立主格等语法知识的用法。我发现学生的兴趣和收获都很不错。其次,词汇方面,让学生孤立语言环境背词汇不仅枯燥乏味,还容易遗忘。但通过故事学习单词,学生兴趣浓厚。加上老师的讲解与学生的课后自主复习,单词就能记得牢。我记得有个学生在课堂展示《小妇人》第一章时,就用了很多给她深刻印象的词汇,比如说Tom boy(假小子)。故事中的乔是个女生,但她的性格像一个男生。当爸爸不在家时,她总想扮演一个男生的角色。所以Tom boy就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只有这样学习才能记住如此地道的表达。最后,在陶冶情操方面,文学作品中人物的性格和表现会对我们有所影响。所以我希望故事中人物的成长过程和经历能带给年轻人精神力量。



学生:在听说您开课的消息后,英语系里其他老师和同学有表达出什么样的看法或态度吗?


张老师:当然,系主任和系里的其他老师们对我这样一种尝试,都抱着一种肯定和欣赏的态度。虽然学生的态度我还没有明确获得反馈,但大家积极报名参与的行动应该也表明了他们的积极态度吧。



学生:在众多文学名著中,您为什么选择《小妇人》呢,这本小说有什么特别之处?


张老师:我们的听课学生主要是英语专业学习者和英语爱好者,像英国文学、美国文学、俄罗斯文学和法国文学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学习了解的。《乱世佳人》、《双城记》、《绿山墙的安妮》和《了不起的盖茨比》等名著也都是很值得阅读的,《小妇人》也是其中之一。但我选择《小妇人》首先是因为我看过好几遍,对其中的故事情节和人物非常了解,讲起课来更熟练。同时,《小妇人》故事性很强,马奇家的四姐妹在性格上各有特点,能够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其次,虽然美国南北战争到现在已经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了,但这本书的语言从整体上来说并不过时。例如第一章节,篇幅只有10页,可总结的词汇达120多个。并且这些生词都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专四和专八,以及雅思考试中的基础词汇,对现代学生很实用。从故事情节来说,每个女孩在成长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有缺点。但是在妈妈和自我的教育下,她们都克服了缺点逐步走向完美。就像父亲对她们说的,要像约翰·班扬(John Bunyan)《天路历程》(The Pilgrim's Progress)的主角基督徒一样经历种种磨难,才能从地狱走向天堂。孩子们的成长大概就是从地狱走向天堂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需要经过洗礼和挑战,才能最终实现自我完善。所以读这个故事也可以让学生们在自我反省和勉励中成长。  



学生:到目前为止,线上听课的学生规模怎样,授课时间是如何安排的呢?


张老师:现在的学生有500人,已经到了QQ群上限人数。听说现在还有很多学生在排队。但不排除有同学遇到语言困难不能坚持的时候可能会退出,这之后我就会把外面的同学及时增补进来。授课时间是一周两次,分别是周二和周日晚9:30。每次上课前我会安排10分钟的复习和听写,实际每节课70分钟。虽然我认为一周三次会更好,但我的主要工作是学校教学,要给它分配更多精力。



学生:老师平时工作这么忙,是如何做到线下和线上教学效果都这么好的呢,您又是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的呢?


张老师:主要是学会时间管理。我们需要控制好自己的时间,不要让时间被不相干的事占用。每个人都充满好奇心,比如我在备课的时候会查查资料,这时候发现一个有趣的视频,就被吸引了,所以我们还需要自律。其次,在查资料的时候要有目的性、针对性,还要控制查资料的程度。比如说我想涉及一点关于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麦克白》的内容,但其中包含的知识太丰富了,整晚都讲不完,而且太多内容学生也记不住。所以我就简单准备一部分资料,点到为止。



学生:目前学生的反响怎么样,有没有达到您预期的效果?


张老师:目前没有学生离开,偶尔隔着屏幕还有些同学会说“这个老师讲的真棒”,或者“我还不想离开”,所以我猜测效果应该还不错。



学生:在体验过课堂和网络教学之后,您认为这两种方式有什么区别吗?


张老师:区别很大。跟课堂讲学相比,500人的线上教学有很多局限性。缺少与学生面对面的互动与课堂管理,基本上是“一言堂”。再者,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不能像学校教学一样,为学生布置常规作业。但是我会在课堂讲解中给学生留一点思考问题,让学生自我回答,并通过我提供的答案自我检查。这也算是一种弥补方式吧。



学生:您在讲授完《小妇人》之后有什么打算呢,会不会选取其他内容继续授课?


张老师:我是有一些打算的,但是理想与现实还是有差距的,不知道未来能否实现。第一个想法是在讲授完《小妇人》之后,再讲《乱世佳人》。但是这本书很厚,要花一两年时间才能完全讲明白,有点不太现实。但如果有更多老师加入进来一起努力,这也是值得考虑的;第二个想法是开设《小妇人》第二期,面向第二批同学讲授,激发更多同学对文学的热爱,引导更多年轻人主动的了解阅读文学作品。



学生:您会鼓励带动更多老师加入网络授课吗?


张老师:这个还是要看老师们是否有兴趣。因为教师本身就是个很忙碌的职业,兼顾课堂与网络教学会有很重的精神压力和身体负担。而且年轻老师们还要照顾子女和父母,所以这也是很不容易的。当然,如果像我一样对教学有浓厚的兴趣的话,我非常乐意有更多同行加入我,一起把这件事做好!我身边的老师们也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还有些老师表示如果这次授课的反响很好,他们也会开始计划。



学生:老师您有想过要借助更大的网络直播平台进行授课吗?


张老师:这是一个很好的提议。但目前条件还不是特别成熟,我能做的就是一步步脚踏实地,从小规模开始,期望未来能有更好的发展。当然,要实现这一想法,凭我一己之力是很难做到的,这需要我们整个英语系师生的共同努力,通过大力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西南交通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在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招收更多全国各地的学生来参与听课和学习。这既能促进同学们对英语的学习,又能提升我们英语系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感谢张老师的付出,希望张老师能一直在教学实践中收获快乐,也希望更多学生在他的感召下更加热爱文学!



采访:陈怡 马诗雁 张玲凤

编辑:张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