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特别推荐 首页 > 英语系 > 特别推荐 > 正文

快讯: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的经验总结

经过英语系师生的共同努力奋斗,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在本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以下是对于此次专四培训和备考的经验总结。

从教师辅导的角度来看,老师们的培训循序渐进,行之有效。英语二班的任课教师张志佑老师从专四考试学期的寒假期间,就利用网络平台为同学们在线讲授《新概念英语3》,意在“复习语法,扩大词汇,陶冶情操”。拥有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的张老师深知,语法和词汇部分正是同学们知识薄弱之处,因而他格外重视词汇、语法的基础。张老师在讲解语法的时候,会结合具体的句子和语境,在《小妇人》《蝇王》等经典文学名著中,学习句法知识,提升同学们的语法能力。在词汇方面,张老师推荐使用的教辅资料为华研外语的专四8000词,每周进行听写并分析讲解,以此督促二班同学以适当的频率进行单词的理解和记忆。同时,张老师也很善于利用历年专四真题和模拟题,并给每一套题(尤其是语法词汇题)都编写了相当详尽的解析。每每看到张老师精心编写的上千字试卷解析,二班同学总是既感动又羞愧。老师的严谨勤勉精神激励着该班同学,要将这种踏实治学的作风传承下去。此外,张老师还专门为二班基础薄弱的同学在线上补课(自愿原则),帮助有困难的同学顺利通过专四考试。英语一班的徐露明老师则根据自己多年辅导学生备考专四的经验,为同学们提供针对性训练。从大二上学期开始,徐老师鼓励同学们坚持每日听写,并两周一次检查听写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在学习精读课本的同时,每结束一个单元便会仿照专四作文格式命题,要求同学们提交纸质手写作文。课后徐老师会仔细批改,就篇章结构、句子语法以及书面整洁程度提出修改意见。在大二下学期时,一班以真题演练和题型突破为重点开展训练。在进行“单周小测,双周大测”和每周作文练习的同时,坚持词汇记忆训练。专四单词表进行反复的乱序听写,以夯实词汇基础。在评讲真题时,徐老师针对一班同学的语法薄弱处准备相应课件以及文档,以便及时查缺补漏。在困难重重的专四过程中,徐老师总会温柔耐心地解答一班同学的问题,安慰同学们一次次受伤的心灵,引导同学们勤奋踏实刻苦持之以恒,不断地给予同学们勇气与信心。“我会一直陪着大家迎来日出”徐老师的耐心陪伴和教导效果显著,让大家受益匪浅。

从学生备考的角度来看,英语一班的同学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听写和作文任务,并在课下积极与老师进行好沟通交流以期更好地提升自我。同时,同学们根据自身薄弱环节,主动出击,加强训练,进行反思总结。在老师的鼓励和自身的努力下,每个同学都获得了可喜的进步。英语二班的同学在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复习的同时,也针对自己的问题进行个性化的训练。打好了词汇和语法的基础,听力、阅读和写作的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不过在针对往年的真题训练中,问题仍然层出不穷,例如听力填空部分、听力选择题、阅读主观题等等。不得不说,不断发现问题对同学们的心理实在是个挑战,因为考试将近,总觉得知识漏洞很多、复习不到位。但好在同学们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通过反复训练、反思总结将这些“拦路虎”逐个击破。二班同学在专四复习行动上是积极主动的,每周三节早课730左右到教室,进行早读、词汇记忆、范文背诵、教师答疑等活动。在复习的全过程中,每位同学都展现出了必胜的决心和顽强的意志,每位同学到最后都进步显著,值得肯定。

总的来说,本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离不开老师们的无私奉献,也离不开同学们的不懈努力。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也终让人看到了坚持和努力的意义。希望同学们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在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中也能取得好成绩!

(英语系 程文静 黄婉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