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生风采 首页 > 英语系 > 学生风采 > 正文

专访“新秀杯”英语挑战赛演讲比赛获奖者张运来和朱敏格——成功来自于踏实与努力并且勇于尝试

“新秀杯”英语挑战赛


西南交通大学“新秀杯”英语挑战赛是我校为了在校内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提高我校学生的英语竞技水平和创新能力而打造的一个展现风采、实现自我以及选拔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创新型英语竞赛后备人才的赛事平台。

在此次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届“新秀杯”英语挑战赛演讲决赛中,2018级英语系学生张运来和朱敏格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张运来18级英语2班

     

张运来同学是此次新秀杯演讲比赛唯一的一等奖得主,决赛时总分得分93,在所有英语专业、公外、研究生选手的成绩中排名第一。


采访人:运来同学,一直听闻此次新秀杯演讲比赛汇聚了众多英语综合能力强、口语好的同学,竞争很是激烈,那么你作为一名参赛选手,作为此次比赛的一等奖得主,在赛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


张运来同学:赛后能够拿到一等奖还是有点意外的,因为毕竟在我前面有那么多优秀的选手。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一个学姐,台风非常好,能够非常干练和自信地向大家表达自己的观点,听她的演讲时,我仿佛有种置身于发布会现场的感觉。但我觉得最重要的不在于这个奖项,更多的在于过程中的体会吧。比如说,更加懂得做好一件事情需要坚持、需要全力以赴、需要不断向其他同学学习,完善自己。


采访人:运来同学在此次演讲比赛中取得了异常突出的成绩,很多同学一定对你赛前的准备过程感到好奇,那么请问能跟我们一起分享一下吗?


张运来同学:首先我要感谢曾宇霞老师和曾祥敏老师在赛前对我的鼓励,我因为之前没有参加过类似的大型英语演讲比赛,所以报名时非常犹豫,但多亏了二位老师不断的鼓励,我最终才鼓起勇气参加了此次演讲比赛。确认参加比赛后,就要开始准备演讲稿了。在五一假期之前,我就确定了这次演讲稿的大致内容,包括主题和相关的例子。当我把准备好的初稿发给曾宇霞老师并请她过目之后,曾老师为我指出了许多与主题内容关联不大以及语言表达不准确的地方。在演讲稿经过不断纠正最终定下来后,我就开始反复练习。除了简单的背诵以外,曾老师还建议我开展总结并评价新闻的定时练习。这样的练习非常有效,不仅能积累例子,还能锻炼概括能力,拓展思维,而且短时间内有效提升口语表达能力。此外,为了克服我之前从未参加过演讲比赛的怯场情绪,曾老师还牺牲了自己宝贵的午休时间,让我在赛前就按照正式比赛的流程,一遍遍地大声练习,并在此过程中不断纠正我发音和仪态上的问题。所以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曾宇霞老师对我的指导和帮助。



朱敏格18级英语1班


朱敏格同学在此次新秀杯演讲比赛的决赛中凭借自身实力斩获二等奖,取得了90.3的好成绩,总分排名第三。


采访人:敏格同学,此次新秀杯演讲比赛竞争激烈,而你作为大一的同学,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请问在比赛过程中你觉得选手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什么呢?


朱敏格同学:我认为比赛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放松自己的状态,不给自己过多压力。在放松的同时相信自己能够做好,不妄自菲薄的同时也不把名次看得过于重要,最重要的事情是做好自己。


采访人:从新秀杯演讲比赛延伸到其他各种英语类的演讲竞赛,敏格同学有没有什么经验或建议想跟其他同学分享的呢?


朱敏格同学:首先我觉得参加演讲比赛最重要的并不是名次 而是你在舞台上分享了什么,在舞台上展现了怎样的自己,又在舞台上取得了怎样的收获和体验。我认为它们不但是比名次更加宝贵的东西,而且也是你不挑战自己就得不到的东西,所以一定要去做。其次,充分的赛前准备和练习,赛场上放松自信的心态以及演讲时坚定自如的气场,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充分的准备是信心的来源,所以一定要加强练习。最后就是要在平时多多积累,说到底比赛看的就是实力,在平时不断练习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