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生风采 首页 > 英语系 > 学生风采 > 正文

英语系优秀毕业生谭晟回校与英语系和翻译系座谈

谭晟,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12级优秀毕业生。在我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曾在英语专业四级、专业八级考试中取得“优秀”成绩,并成为西南交通大学“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2016年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后,前往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就读英语应用语言学硕士课程,并获英国硕士学位最高等级“Distinction”荣誉。2018年开始攻读香港大学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在英语学习、语言论文写作及出国留学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谭晟受徐晓燕教授的邀请,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于2019年5月12日晚8:00 - 9:00在x1405教室为英语系和翻译系同学们举行一场交流会,与我们分享了她一路走来的艰难曲折和心路历程。


确立目标,坚持不懈


高考之后,意外被录取到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的谭晟,默默地努力学习着德语系的课程,但她明白这并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她感兴趣的是国际政治、新闻等需要较高英语能力的学习课程。于是,从大一开始,她便旁听了英语系的专业课程,为转入英语系学习做好准备,并确立了雅思考到7.5分以上,进入世界前二十的大学读研的目标。在谭晟回忆自己交大本科期间的学习历程中,不难发现她在学习的大大小小的阶段都有着自己的明确的目标与计划。


完成本科学业后,她实现了自己本科时的目标,进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学习英语应用语言学硕士课程,但她的学术追求并不止于此。在伦敦期间,谭晟逐渐转向了教育学方面,确立了进入香港大学学习并获得奖学金的目标。直到2018年,她完成了自己人生的又一个目标,如愿在香港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学位并申请到奖学。她谈到,未来计划将在香港继续博士后的学习。


严于律己,成就卓越


“大一时每天早上我5点起床图书馆楼下读德语,7点到7:45复习,之后再赶去上8点的早课,每天晚上坚持听力……”,“我记得,在自习教室,每天早上开灯是我,关灯的还是我……”,“我唯一的优势就是时间……”虽然她说的平淡简单,但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她严于律己和勤奋努力的优秀品质。正是因为这样的努力与付出,她的德语与英语都取得了全系顶尖的成绩,并在本科期间就在国外期刊上发表了论文,对很多大学生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卓越的成绩。这些优秀品质一直伴随着她,在伦敦留学时,她在做饭的间隙都卷不离手。


谭晟在整个分享过程中从未强调自己的严于律己和勤奋,她把这些看作是理所当然。而作为听众的我们,从她的叙述中感受到了到这样的品质蕴含着多么大的力量。正是这种优秀品质,成就了她卓越的成绩。


走过逆境,更加强大


2016年到2018年,谭晟经历了“在目前为止的生命中最大的艰难”。读研、申博和读博高强度的读写工作,让她忙得焦头烂额;西方严格的学术规范让她长时间难以适应;英国体制下的办事程序让她无法及时获得硕士毕业证明材料,差点耽误博士入学。谭晟讲到,费尽心力的协调斡旋和对未来的担忧使得她产生了对自我的怀疑,因此她情绪低落,患上了抑郁症。


通过治疗和导师的沟通,谭晟从阴影中走出来了。凭着对学术的追求和顽强的毅力,她很快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习中。目前,谭晟完成了博士论文的研究设计,并按研究计划,回到母校收集数据。


走过抑郁的逆境,她多了一份乐观与坚强。谭晟讲到:“既然老天不让我颓废,我就要变得更加强大!”


优秀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理想和目标,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和不畏艰难的精神。跟随谭晟回顾她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她严于律己和勤奋努力的优秀品质,不断克服成长路上的艰难险阻,向着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前进,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