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生风采 首页 > 英语系 > 学生风采 > 正文

唐立新奖学金及“唐立新优秀学生标兵”称号获得者2012级谭晟同学的学习心得

                                                                                    学习心得
                                                                                                                                                谭晟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来自2012级英语系的谭晟,通过大学前两年的努力,我很荣幸这次获得了唐立新奖学金及“唐立新优秀学生标兵”称号。自大一起,我个人对学业的严格要求让我一直保持学业上的优势,在大二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同时,我积极参加各项英语大赛,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四川赛区获得了省二等奖,在“21世纪杯”中国日报社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获得川渝赛区三等奖。今天的这篇文章,我会同你们分享一下这两年来我的学习经验。
今年一月底,备战雅思考试的我,报了一个考试强化班。身为英语专业的我,在一群非英语专业的备考同学中,有股发自内心的优越感,因为,好歹我是科班出身,每天都浸泡在学英语的环境中。然而,主讲写作的海归老师,却当着众人的面,劝我出国后先上几个星期的“语言班”,再升硕士,原因是依他在国外对英语专业学生的观察,很多英语专业学生不知如何撰写学术论文,口语不流利,在课堂上同其他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时,往往无法说出有新意的观点,视野狭隘。
那一刻,我也意识到,自己“英语专业”出身,同其它非英语专业同学比起来,需要充电的内容实在太多,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专业目前所开设的课程,亦有诸多亮点,我将在这篇文章里同大家分享一下我从部分课程中所取得的收获。
文秋芳老师曾指出,英语专业学生思辨能力发展落后于其它文科专业等。通过我个人体会及对同学们的观察,我发现我们英语专业学生在大学两年来,虽然英语表达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但批判性思维的发展程度远远不如中文系或者法律系的同学,原因在于我们的时间大多花在了语言技能训练层面上,而不是思维发展能力上。这一点,我希望英语系的同学们能够加以重视。大家应该积极利用课堂的讨论时间,表达自己的独特观点。例如,大二开设的“基础写作”课,赵琴老师会利用课堂的前20分钟,鼓励同学们对近期的新闻进行英语陈述,并就此次新闻事件发表自己的观点。这一环节,不仅锻炼了我们的口语,同时也锻炼了我们的思辨能力,让我们尝试多角度思考问题。
徐晓燕老师的语法课不同于传统的语法课。她鼓励我们多使用多层结构的句子,以满足正式场合的口笔头交流的需要。她还引导我们区分书面语和口语体的特征,训练我们作为高水平英语学习者应该具有的书面语语言能力。试想想,身为英语专业学生的我们,若正式场合的语言,无论是口语还是笔语,都充斥着大量的结构单一的简单句,那么我们自身的专业水平将备受质疑,因为我们的英语语言反映了我们句法能力的不成熟。同时,句法能力的不成熟,在英语本族语者看来,这又和思维能力不成熟联系在一起。
词汇量的积累是非常必要的,学习新词汇之时,我们应借助英英字典,用英语释义来帮助我们理解一个新单词,而不是单纯靠中文释义。尽管中文意思相同,许多英语单词在内涵意义、感情色彩和文化内涵上都是有所区别的,因此,我们在记忆词汇,尤其是同义词时,一定要清楚明白每个单词使用的具体语境是什么,切忌不顾一切,随意替换。例如,”doubt”和”suspect”都可译为“怀疑”,但是两者却是截然相反的意思。查英英词典,我们得知”doubt”为”to feel that sth is not true.”,而”suspect”则为”to feel that sth is true.” 再者,要注意每个单词的固定搭配,切忌“闭门造词”,想当然地用中式英语写作。否则,我们无法真正理解一个单词的意思,犯错概率会大大增加。
张志佑老师在教授“综合英语”课的过程中,十分强调单词的词性和词汇的活用。不同词性的单词能够表达出相似语义的语句。如果我们在学习一个单词的同时,能够将与它相关的其它词性的词语也一并熟练掌握,并将其运用到我们的书面语及口语中,实现词汇多样性,这样更能凸显我们的高水平。例如,He was the sole provider of the family./He was the only person to provide for the family.假若我们混淆一个单词的词性,并将其用于错误的位置,犯相当低级的语法错误,这是十分尴尬的事情。要想做到词汇的多样性和表达的准确高效性,除了词汇的同义替换之外,反义词与派生词也是不错的“秘密武器”。而巧用反义词和派生词,不仅可以让我们的行文词汇富于变化,而且在句式表达方式也可以多变。如 "Fads are not unique to the United States. It is generally believed that fades are common in any country that has a strong consumer economy.”,句中的“unique”和“common”这对反义词的妙用就避免了简单词汇的重复使用,也使原文肯定句与否定句交错使用,句型上也做到了多样性。
 
在大二下学期的蒲老师的翻译课上,我们第一次熟悉了“语域”这一概念。每一个词汇有正式程度的区别,我们得分清正式词汇和非正式词汇,因为,若将口语词汇运用到写作中,则会影响写作质量,若过多地将文绉绉的文学体词汇用于日常口语交际,则会让他人感觉自己不真诚不自然。平时我们可以多积累同义词词汇,分清同义词各自词义上的区别,并分辨其正式程度,弄清这些词汇可以运用到什么场合。
除了培养扎实的语言功底,我们还应重视英语思维的培养。在“跨文化交际”课程中,曾老师对不同文化礼仪习惯及思维方式进行了介绍,帮助我们减少“中式思维”错误的次数,排除中文母语思维的干扰。我们英语专业学生,常常是中英两种文化沟通的桥梁,若我们无法掌握两种文化思维的差别,桥梁则难以发挥作用。
大家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可以以参加国外的标准化入学考试来鞭策自己,例如GRE、GMAT、IELTS、TOEFL、TOEIC及剑桥商务英语。这几大考试都是英美官方考试机构命题,对个人英语表达思维、批判性思维及逻辑表达能力有很高的要求。不管我们将来出国进修与否,我个人认为参加以上几大国际考试,能够让我们的英语水平及个人能力有很大提升。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的前两年打好扎实的基本功,将自己的思维转换成英语思维,平时多交流,多阅读,多训练听力。自己的基本功打好了,再加上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怎会愁今后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