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术研究 首页 > 英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徐晓燕老师应邀在“2018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上做专题发言

  2018年10月20--21日,“2018 中国英语教学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中国特色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创新”。大会通过主旨发言、专题讨论、工作坊、分组发言、小型圆桌研讨等形式,对外语教学领域有关议题进行了研讨。


  受会议邀请,徐晓燕老师在“赋权增能型英语教育教学研究”专题研讨会议上发言。在题为“基于‘赋权增能型英语教育’理念的‘英语个性化学习’——实践与反思”的发言中,徐晓燕老师首先指出了目前英语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学生高级英语能力、思辨能力和研究能力不高、学习方法不对和对英语类专业培养目标不清楚等问题,然后介绍了我院基于“赋权增能型英语教育”理念的“英语个性化学习”活动的开展,并汇报了学生和教师对此次活动的反思。


  “个性化学习”将全人教育、综合素质培养、研究素养和英语语言能力提升融为一体,通过用英语撰写自己的兴趣、工作计划和总结,增加了英语使用语境的真实性,锻炼了学生英语使用能力。虽然学生的英语能力不可能在短时能显著提高,但“个性化学习”写作任务的落实,使学生能看到自己英语能力的问题,这有助于掌握正确的英语学习方法。


  “个性化学习”还要求学生围绕确立的主题收集、整理和编辑文献、开展采访和小组讨论工作、最后将材料做成关于某个主题的英文读本,这就将研究、工作和文字编辑等活动引入了英语学习。通过做中学,“个性化学习”很好地体现了英语学习与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