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术研究 首页 > 英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喜 报 | 英语系教师罗载兵、贾蕃和徐晓燕的项目获批立项

  近日,英语系罗载兵老师申报的项目获 “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立项; 贾蕃老师和徐晓燕老师申报的项目获“第九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立项。


姓名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 项目编号
罗载兵 
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 
跨学科视域下基于语料库的语义波界面研究
18YJC740060
贾蕃
第九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共建课题
依托Unicomm试题库共建项目的英语教师测评能力发展研究
ZGWYJYJJ2018A19
徐晓燕
第九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一般项目
大学生英语写作中简单化现象研究
ZGWYJYJJ2018B86


  项目“跨学科视域下基于语料库的语义波界面研究”是在系统功能语言学与合法化语码理论对话视域下,借助语料库的研究方法,以英语科普语篇为语料,以语义波为研究对象,拟围绕语义波的分形谐振界面、分形词汇语法、语义波的识别框架,语义波的谐振效应四方面展开研究,旨在探析语义波的根本属性、形成机制与语篇发生特征,力图阐明语义波的语法性、适用性、客观性,社会解释性,为当前的语义波研究提供一个跨学科理论契合模式。


  项目“依托Unicomm试题库共建项目的英语教师测评能力发展研究”将运用叙事研究和反思性日志收集外语教师对于测评素养的需求,开展前期探索性研究。同时,设计调查问卷,定量考察外语教师测评素养的现状。另外,通过命题实践和测试研究,对比外语教师经过培训测评素养的动态变化。


  项目“大学生英语写作中简单化现象研究”将从句法和篇章两个方面研究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中的简单化现象,包括三个子课题,即句式并列——大学生英语写作中小句的语体特点研究、随意与简单——大学生英语写作中篇章谋篇布局和段落论证问题研究和回避与过度使用——对大学生英语议论文中过渡标记语的使用研究。

  

  以上三位老师的课题,为当前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的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