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术研究 首页 > 英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喜报:我系钱亚旭老师的《红楼梦》“礼”文化漫谈喜获四川省2020年度社科普及项目立项

经专家评审和省社科联党组批准,我系钱亚旭老师的《红楼梦》“礼”文化漫谈喜获四川省2020年度社科普及项目立项,立项编号为SC20KP010。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强调“要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21世纪东西方文化博弈的实质,说到底是中华民族能否向人类文明的发展提供一种不同于西方文化的社会发展模式。在这场博弈中,我们要想立于不败之地,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基本的一点就是要深刻了解我们自身的文化。

作为中华文明核心的“礼”文化,其内涵和现实意义需要学者进行重新挖掘、重构并向广大人民群众推广和普及。而《红楼梦》是一部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对它的研究不仅已成为显学,它还拥有大批“民间”红迷。本研究旨在聚焦于这部中国古代社会世态百相的史诗性著作中的“礼”文化,一方面从中国礼文化这条线索反观《红楼梦》,另一方面还可以《红楼梦》为佐证,为读者深度解读代表中华文明核心的“礼”文化,以提升中国民众的文化自觉意识,为中西文化博弈以及中国文化“走出去”奠定坚实的民众思想基础。本研究旨在通过中国礼文化的视角,为读者解读《红楼梦》中的各种礼仪文化。既可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的认知,又可以让中国经典换发出新的活力和光彩,起到推广和普及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