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英语系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三次线上教学研讨会议


64日下午3:40-6:00,英语系召开本学期第三次线上教学研讨会议。本次会议由系主任曾祥敏副教授主持,主要议题为如何推进我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为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启动实施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双万计划”。在教育部2019年公布的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于这一背景,本次教研会议集思广益,诚邀每位老师结合自身一线教学的经验,就我系专业建设当前存在的短板进行总结和反思,并就如何改善和提升等方面建言献策。

与会老师们围绕这一议题相继发言,态度务实认真。老师们能直面问题,不回避,所提观点和建议直指要害。张志佑老师从如何“定位”的角度对专业定位和学生定位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并指出只有定位准确,专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才会明确。罗载兵老师从“专业特色”的层面提出专业发展应突出自身的专业特色,而专业特色的形成则与教师团队的建设密切相关。贾蕃老师分析了我系学生“显性成果产出”偏弱的原因,并建议今后应多组织同学们参加各类型、高级别比赛,还应夯实基础,提升专四、专八的优秀率,还可以通过SRTP等项目,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最终形成可刊发的学术论文。徐露明老师和蒋岩老师分别以“塑文化,创品牌”为主题分析了系文化建设应注重学生实践平台的打造和教师团队的建设,目的是让老师和同学们都能产生一种归属感。闫静老师通过对比同类高校英语专业建设的经验和成果,并建议学生们在不同的学习阶段应有不同的培养目标,在专业学习方面应给予他们足够的支持,培养他们的专业荣誉感,使他们能更加自信的面对未来。此外,曾宇霞老师提出的“重视基础,以赛促学”和赵琴老师提出的“以考促学”等建议也是十分中肯,针对性强。

在各位老师发言结束后,曾祥敏老师从人才质量、教学管理、成果建设三方面对老师们所提的建议进行了归纳和总结。英语专业建设既应有师生“显性”的成果,也应重视“隐性”的成果。作为语言专业的学生,除了具备“显性”的语言能力,还应该发展思辨能力、学习能力、社交能力等“隐性”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老师们应该高度重视英语专业的课程思政教育,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促使他们行稳致远。当前,面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这一难得的新机遇、新平台、新发展,我们不仅要反思不足,而且更要思考行之有效的具体方案,为建设高水平英语本科专业教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努力。

会议最后还对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期末相关工作,如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项目的结题验收及新项目申报、下学期课程安排、期末考试安排、各年级实习等,进行了说明和布置。

 

附相关报道链接:

喜报!我院两个本科专业进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sfl.swjtu.edu.cn  https://sfl.swjtu.edu.cn/info/1270/9535.htm

英语系

20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