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南交大英语系曾祥敏副教授应邀在川师大讲堂做学术报告

      2019年3月6日,应四川师范大学“川师大讲堂”的邀请,英语系主任曾祥敏副教授赴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为三百多名学生做了题为“历史研究犹如法官断案——以约翰•胡斯案为例”的学术报告。


       胡斯是15世纪波西米亚著名的宗教改革家,于1414年至1415年在康斯坦茨公会议上受审并最终被判为异端并处火刑烧死。曾祥敏副教授从“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的角度对这起中世纪后期天主教会审判异端的著名案例进行了剖析。学术报告通过大量历史细节的还原和第一手史料的展示,最终形成的诸多结论。根据中世纪教会法的有关规定,公会议监禁和审判胡斯并无不妥,但是围绕安全保证书、胡斯的身份和没有教皇主持的公会议是否具备审判权而引发了争论,表明各方对于异端的认知和对教会处置异端规定的了解具有很大的差异。就审判过程的“程序正义”而言,该案总体上遵循了当时教会法对异端审判程序的规定,甚至在有些方面给人留下“法外施恩”的印象。就判决结果体现的“实体正义”而言,该案适用中世纪的教会法律恰当,定罪理由充分,对于胡斯的火刑判决也有诸多前例可循。


       学术报告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最后曾祥敏副教授就现场的多个提问进行了回答。


英语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