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慕 课 | 西南交大英语系慕课成功进入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

   12月14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的《关于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中西南交大英语系慕课《西方现代化视野下的英美文学》成功入围。


《西方现代化视野下的英美文学》是外国语学院首批在线慕课,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教授主持,并组织外国语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形成一支年富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团队。其中我系郑博仁老师,钱亚旭老师全程参与课程建设。该课程从2015年启动建设,从申报校级通识课、校级慕课到“中国大学MOOC课程”,历经两年的校内通识课建设以及在教育部爱课程网上采用SPOC的模式顺利运行两年多,其间倾注了所有参与建设的教师团队的智慧和精力。


该课程就形式而言是以西方经典文学文本为例证,回溯西方现代化的历史发展轨迹,揭示西方现代化进程中的种种社会问题,以助学习者以历史的维度、比较的方法理解我国的现代化发展成就。课程素材丰富、形式生动,是一门视角独特的人文通识课程,适应于社会学习者和在校大学生。


从具体内容上看该课程以14世纪为历史关照起点,以英国工业革命以降的西方现代化进程为历史文化语境,遴选英美经典文学文本为品读和启思对象,围绕“科技与理性”、自然与生态“消费主义”、物化社会科技与伦理“城镇化趋势”六个核心话题,揭示英美文学作品中呈现出的西方人对于自然生态、物质财富、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历史认识和人文态度。英美文学鲜活地再现西方人在近三百多年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种种社会现象:人与自然的对立、生态环境的破环和失衡、物化社会对人性的扭曲等,以及西方人对科技伦理等方面的深刻人文反思。因此,该课程的教学最终旨在以通识教育的形式启思中国的当代大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阶段和进程。在不妄自菲薄的民族意识教育下,强调大学生应具备的民族自信和应担负的时代使命。


在此,我们向以李成坚教授为首的课程团队表示祝贺!


(点击此处查看认定结果公示)


英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