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学校新闻中心记者专访2012级外国语学院谭晟、王丹怡、余佳、马远飞

继我系2012级同学专四考试喜讯被宣传部转载于交大微博,当天点击量达到7000多次之后,10月26日学校新闻网页刊发新闻中心记者专访文章:
“奋斗成就无悔青春——专访2012级外国语学院谭晟、王丹怡、余佳、马远飞”



(全文如下)
在4月19日举行的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西南交通大学英语系2012级的同学们取得了优异成绩。参加考试的43人中有41人顺利通过,其中7人优秀,15人良好,优秀率、良好率分别达到16%、44%,创历史新高。英语2班谭晟同学更以88分高居榜首。近日,新闻中心记者团对4位获得优秀的同学进行了专访,她们分别是谭晟、王丹怡、余佳和马远飞。

作为英语专业同学就业的“敲门砖”,专业四级考试历来受到同学们的重视。4位同学也不例外,谈及取得优秀成绩的原因,余佳说:“一方面自己要有一个短期计划,保证每日、每周按时完成,另一方面则要跟着老师节奏走,老师所用资源经过认真筛选,有更高的参考价值,且他们教学经验丰富,能指导我们做得更好。”马远飞认为,应注重提高弱项,对不足之处勤加练习。王丹怡觉得,决定考试成败的关键是要有一颗平常心。谭晟表示:“我们要从战略上重视它,但也不能把生活的所有重心都放在考试上,不然压力过大、得不偿失。对于考试,最重要的是要提高能力,而不是刻意寻求应试策略,只有基础扎实方能厚积薄发。” 

谈起备考,她们4人都很感谢辅导老师张志佑的指导与帮助。“张老师对待教学相当认真,每次上课前都会提前查找阅读中生词的发音、用法及知识点,然后在课堂上一一讲解。他勤勤恳恳、不厌其烦,我们都特别感动。”余佳介绍说,“张老师不仅了解班上每位同学的优势和劣势,还经常与学生通电话了解学习进度。这次专业四级成绩的喜讯也是张老师第一时间传达给我们的。”

4位同学介绍说,老师们十分注重提高学生综合能力,而不仅是应试技巧。比如写作课不只是单纯写作,而是培养听、说、读、写多方面能力,会让同学评论新闻,培养大家的批判性思维、综合能力。“老师的引导让我的视野更宽广,由于老师经常用批判性思维看待事物,慢慢我也受到感染,在面对一些事的时候,就不容易受别人误导,而开始有了自己的观点和态度。正是这些优秀老师,成就了今天的我们。”谭晟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与其他几位同学不同的是,谭晟最初并非英语专业,但她一心想去英语国家留学,所以从大一上学期开始,便一直在旁听英语系课程,为下学期转专业做准备。当时她一方面需要学好本专业德语,一方面还得不断提高英语水平。“那时我每天6:10早读,先读德语,后读英语。晚上就在7教和考研的学长、学姐们一起上自习,那种背水一战的考研氛围对我影响很大。当你要求自己非得每门课程都在90分以上,非得去世界排名前50的一流大学留学,非得雅思在7.5以上时,那种破釜沉舟的紧迫感会激励着你实现目标。”就是凭着这样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谭晟最后不仅顺利转到了英语专业,还在大二上学期拿到了国家奖学金。我们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如果你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谭晟就是用一个又一个“我非得”来激励自己实现梦想。

谈及未来规划,4位同学各有想法。谭晟准备去澳洲留学,由于喜欢钻研,所以计划选择语言学作为进一步攻读方向。王丹怡打算在笔译方面发展。“例如中国古诗词,翻译成英文就会丧失原诗的韵味,同样,外国作品译成中文也可能偏离原意,翻译相当于二度创作。我喜欢文学,可能会在这方面有所发展。”余佳则打算毕业后直接工作,目前她也在旁听一些管理学课程,希望能提高竞争力。而马远飞正准备雅思,打算出国留学。

提及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她们一致认为:做事要有计划,要学会着眼未来,及早确定目标,这样才会有紧迫感。同时做任何事情都要学会坚持,尤其是英语,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所以先要把基础打好,脚踏实地、逐步提升。(学生编辑:谭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