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英语系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2014年9月5日上午英语系召开了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系秘书郑博仁老师主持,集中讨论了国内英语专业培养的新趋势和系教学管理相关文件草案。
     根据当前英语教育的发展和英语系的实际情况,英语系将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为培养“学术外语的人才”。学术外语能力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很高的思辨能力。拥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就是指不仅要具备基本的日常交流语言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有认知学业语言水平。只有具备了认知学业语言水平,才能准确理解英语树型结构传递的思想,才能克服汉语单层简短流水句的影响,输出反映严密逻辑思维的多层繁复的英语句子。
     学术外语能力的第二层含义是思辨能力,这涉及三个维度,认知技能、情感倾向和智力标准。认知技能有高低之分,其分级模型是:记忆< 理解<运用<分析<评价<创造 (<表示低于)。情感倾向指“好奇、开放、自信、正直、坚毅”。智力标准为“清晰性、相关性、逻辑性、深刻性、灵活性”。思辨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这影响学生将来的职业发展和职业操守,并对他们以后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有很大的帮助。思辨能力属于可迁移的能力,也可应用于多种环境和工作之中。
     此外,与会老师还就《英语系学期工作流程》、《英语系实习工作安排》及《英语系毕业论文工作流程》三份系教学管理试行规定进行了研讨。教学教务管理规定涉及全学年教师的教学成绩评定、学生的出勤规定、培养和选课指导,以及导师的工作等;实习管理规定初步规划了全年的实习内容和实习的时间;毕业论文工作管理规定大致安排了论文的选题、审题、论文指导、中期检查和论文答辩的工作。老师们对此表示赞同,认为规定里目标明确、分工明确,积极促进了英语系工作的条理化和制度化,并且各位老师就自身教学经历和所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完善和执行这些规定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