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院常务副院长王维民教授参加第九届中国英语教育及教学法论坛

  为了更好地研讨高校如何发挥学校学科特色,探索适合本校类型的英语专业发展模式,5月17日至18日,我院常务副院长王维民教授及英语系秘书郑博仁赴大连参加了第九届中国英语教育及教学法论坛研讨会。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要成员和国内各高校英语专业教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做专题报告,各高校外语学院院长、英语系主任等共400余名代表参加。

      本届论坛主题为“标准与特色—新国标下英语专业改革展望”,与会专家结合宏观政策环境,就《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简称“新国标”)的研制和高校实际教学状况与需求两大内容进行了介绍和研讨。5月17日上午,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钟美荪教授、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蒋洪新教授分别就制定“新国标”的目的、意义,以及研制工作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主旨发言,重点强调未来的“新国标”将具有三大功能,即专业准入的标准、专业建设指导的标准和专业评价的标准。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冯光武教授也以“英语专业改革:传承与创新”为题,系统回顾了英语专业的创建和现状,并对英语专业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17日下午四场专题论坛同时举行,多名教授和专家围绕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规格、英语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英语专业课程体系改革、英语专业教学与评估等英语专业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讨。我院常务副院长王维民教授参加由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郭英剑教授主持,钟美荪教授列席的“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规格”专题论坛, 并代表我院英语专业作了“突出学术能力的‘多元化’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探索”的主题报告。报告分别从我校的特色、我院英语专业的现状及人才培养理念、面临的困难和今后的发展思路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院英语系教学改革经验,特别是制定2014年新培养计划的思路和特点,以及为实现培养目标而进行的课程体系改革。该报告引起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反响热烈,大家就此报告踊跃提问交流。我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路及实践受到同行专家的好评。

      18日上午在本次论坛的院校论坛上,综合类大学、师范类大学、理工类大学、民办院校及独立学院也交流探索了多层次教学目标建设和多元化人才培养的经验做法。国内各高校专家和参会代表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深入探讨。报告研讨精彩纷呈,极具指导意义。

      会上针对主题和各项议题全面透彻的分析与具体务实的建议为我国高校英语类专业的未来出谋划策,也为我系下一步教学改革指明了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