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喜报:李成坚、徐晓燕教授主编,英语系多位教师参编的 《新时代核心英语教程:综合英语3》日前出版

20218月,《新时代核心英语教程:综合英语3》的学生用书和教师用书已经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该教材的主编是英语系李成坚教授和翻译系徐晓燕教授,英语系贾蕃、郑博仁老师担任副主编,英语系徐露明、曾祥敏、张举燕老师参与单元编写。这是自2019年西南交通大学英语专业获批首批教育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以来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项突出成果。

该册教材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新时代核心英语教程:综合英语》教材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顺应当前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趋势,适应新时代教育现代化语境,推动英语教育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全国近百所高等院校的英语专业、翻译专业等选用该教材。该教材系列总计4册,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担任总主编,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担了第34册的编写任务。

该教材系列对标2018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外国语言文学类)》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研制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上)——英语类专业指南》。在内容编排上注重培养学生宽阔的视野和良好品质,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教学设计上不仅注重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更强调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在语言训练上通过将丰富的输入材料和有效的输出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在教学模式上倡导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强调信息时代下信息技术对英语教学的辅助功用,引导学生的个性化自主学习。该陶教材凸显了时代前沿性和创新性,对深化英语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复合型人才具有重要的价值。

《新时代核心英语教程:综合英语3》教材共包含10个单元,每单元由同一话题下的两篇角度不同或观点互补的文章(Text AText B)组成。本册教材的话题主要围绕科技与生活、人与自然、旅行、职场、新闻媒体、体育运动、学术诚信、流行文化、文学创作、生活的意义等主题展开。本册教材每个单元的练习活动分为六大类:话题引导、分析性阅读、语言聚焦、思辨能力、引导性写作和拓展性阅读。

此外,本册教材的编写凸显了两大亮点。其一,以句法复杂性为核心理念组织的语法讲解和练习板块,将本册教材的各单元的语法要点系统地整合起来,便于学生形成完善的语法知识体系。其二,将思辨能力显性化的思辨能力练习板块,帮助学生构建思辨体系。本册教材充分结合每个单元选篇,系统地将各思辨能力有机地整合到各单元的思辨能力练习之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学习这些能力,并学会评判和质疑。

《新时代核心英语教程:综合英语4》的学生用书和教师用书已经编写完成,即日将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


(英语系 张举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