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喜报:我系三名同学于“外研社”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中获奖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Uchallenge“外研社”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中,我系19级黄婉仪同学、18级张宜远同学、19级王川同学在张举燕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为校出战,表现出色,分别斩获写作类省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省级三等奖的傲人成绩!其中,黄婉仪同学更是凭借其突出表现,跻身国家级决赛(我校唯一一位)。由此,我校保持连续三年取得晋级国家级总决赛资格的好成绩!


在向三位取得优异竞赛成绩的英语系同学表示祝贺的同时,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对其进行了一次小采访,内容涵盖英语竞赛准备、英语平时学习以及英语写作训练。话不多说,快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婉仪,这次的外研社杯写作比赛据我所知汇集众多英语大神,大家能力都很强。而你又在其中脱颖而出拿到了省一等奖的好成绩,并成功晋级国赛,能不能请你向大家分享一下你的备赛过程,也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点关于参加写作比赛的经验呢?


在大一下学期,我参加了英语竞赛写作的选修课。徐晓燕老师的议论文、张举燕老师的记叙文、贾藩老师的图表写作,郑博仁老师的应用文,都是满满的干货,强烈推荐!漫长的假期里,我坚持每天精读一篇新闻(这也是赵琴老师和蒋岩老师推荐我们去做的),并每周和同学讨论定题新闻热点。每两周完成一篇作文,一周写作,一周修改,并提交到iwrite写作系统里,提前熟悉这一考试专用系统,摸清机器评分规律。赛前,徐晓燕老师也对我们专门进行了议论文的培训指导。总之,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的教导和督促,让我在提高英语写作能力的同时,也能比较从容地应对外研杯的重重比赛。


对于英语学习者而言,写作是很重要但同时也是比较难的一项。我相信很多同学都很佩服你这次取得的成绩,能不能请你跟大家谈谈你认为英语学习中最重要的部分以及这次大赛带给你最大的感受呢?


英语学习中最重要的部分,我认为应该是输入吧。正所谓输入决定输出,我们的所听所读,都会直接反映到我们的所说所写。为了确保输出的质量,我们必须先提高输入的质量和数量,也就是积累足够多足够好的语料。这些材料可以是我们的综合英语课本,可以是China Daily, 英文巴士等微信公众号,也可以是英文原著小说,或者更功利一点,各种考试的范文。语言需要大量的整体输入,而不是或者不只是零碎的单词记忆。(并不是说不背单词,只是说我们一定要把单词放到具体的语境中记忆。)这次大赛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有点忙也有点累,但是很值得。外研杯这个赛制确实挺磨人的,在参加省赛之前我已经参加了三轮比赛了。但是呢,每一场比赛都是一次最好、最高质量的训练,强迫我这个原本写作文很磨蹭的人在一个小时内写600多字,又在两个小时内写1000多字。“以赛促学”的观点是非常正确的,不仅因为平时的辛苦备赛促进了英语学习的“量变”,还因为考试时的压力促进了学习的“质变”。


undefined


宜远学姐,首先祝贺你在本次外研社杯写作比赛中获得了省二等奖的好成绩,在这出色成绩的背后你一定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能不能请你简要说明一下你的备考过程以及在这过程中你觉得最困难的部分呢?


我把自己的备考过程大致分为两部分。第一,我在进入省赛之后,徐晓燕老师就对我们进行了较系统的指导,她教给我们的议论文写作框架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我在备战议论文时主要就是积累表达,积累语料,以及进行写作练习。其中,我个人意见是要不断修改自己之前的作文。至于碰到的困难,主要就是自己平时的写作速度较慢,喜欢慢慢打磨语言,这让我较难在规定时间写出另自己很满意的作文。


对我们中国学生来说,在进行英语写作时经常碰到一个问题——词不达意,能不能请学姐在这方面提供一下你的经验以及如何来提高作文的质量呢?


我个人建议是:通过多看外刊积累地道表达。此外,每个表达都应该有语境,而不是把一个词或词组单独拿出来记忆,这样才能确保学会一个表达并能正确使用。我自己之前在写作文时很喜欢拿新学的表达生搬硬套,现在看之前的作文就会觉得很不自然,所以大家积累表达可以要去字典里查它的正确用法,并想办法内化。关于外刊的资源在很多公众号上就有,我个人最喜欢看的是sixth tone,里面的文章贴近现实而且很有深度,即可以积累表达也可以积累语料。



首先祝贺王川学长在此次外研社写作比赛中取得省三等奖的好成绩,在写作方面,学长可不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些经验和建议呢?作为英语学习者,我们怎样才能写出一篇地道的英语作文?


以我个人的经验来说,首先是要抛弃原先高中的模板化写作思维,不要一味套用写作公式,泛泛而谈。然后是要区分中西议论文写作的范式,尽快掌握英语写作的规范。中文议论文写作更多的是“得意忘形",对于文章的形式上没有那么严谨的规范。而英语写作重视形式,讲求文章的规范,逻辑和思辨性。因此一定要尽快转变思维模式,熟悉英语写作的基本规范。然后是语言能力上的提升,最重要的无非就是词汇和语法。这些除了平时的多积累和练习没有其他捷径。最后,一定要多阅读native speaker写的文章,多模仿。


在学长看来,我们学习英语这门外语,怎样才能摆脱中文的思维惯性,转换到用英语的逻辑和思维方式去思考?


语言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思维方式的转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其实并没有什么直接有效方法能在在短时间实现思维模式的转换,更多的是需要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让自己尽可能的置身于英语学习的环境当中,不断的让自己接触authentic English,比如多听英语对话,多阅读英文原著和地道的文章(我个人认为综合英语教材上的文章是很值得研读的,对写作的帮助很大),多看英文电影,电视剧,学习地道的表达等等。总之,语言学习需要不断给自己创造沉浸式的学习环境。同时在输入的同时还需要及时的语言输出,获取自己语言学习情况的反馈,比如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用英语和同伴沟通,多用英语写作,发现自己在用英语表达时的缺陷。

⬇️

看完学长学姐的采访,你是否也觉得收获满满呢?希望广大英语系学子都能以三位同学为榜样,用积极、热情的态度看待和拥抱竞赛,在参与和实践中收获经历与经验,真正实现以赛促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