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喜报: 经验分享 · 我系2017级6名应届毕业生推免国内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星光不负赶路人,天道酬勤佳音来”


随着2020年全国各大高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录取结果的陆续发布,我系共有6名应届毕业生分别被四川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五所知名高校录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期待他们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取得更优秀的成果,秉承竢实扬华的精神,展现交大外语人的风采!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并采访了这几位同学与我们一起分享她们的保研经历与学习经验。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以他们为榜样,刻苦学习,发奋图强,砥砺前行!


V


01


EA0F5


余鸿霞


2017级英语2班

学校:四川大学

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方向:二语习得


“为什么是川大?”“为什么是应用语言学?”


“首先为什么是川大 ,这跟我个人性格有很大关系吧!比起新鲜和冒险的追求,我更青睐自己的“舒适圈”,加上我本来就是四川“土著”,所以从最开始就决定要继续留在成都读研。这样的话,川大无疑就是最好的选择啦!至于在研究生阶段选择应用语言学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本科阶段就有这个方向的课程基础,所以比起其他的研究方向,应用语言学会更容易上手点。”


关于夏令营推免,学姐这样说:


虽然我只参加了四川大学的夏令营,但还好最后有幸拿到了“优秀营员”。从我个人角度来看,夏令营推免是这几年的大势,所以很建议有志保研的学弟学妹们大三下学期冲一冲目标院校的暑期夏令营。准备材料和文书这些比较基本的流程,都可以去翻看知乎、公众号上的各种经验帖,提前准备会更好,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看清楚各个学校官网通知上的各种要求!!!关于夏令营面试,以我参加的川大夏令营面试为例,我当时只被面试老师问了一个问题——“SRTP项目的研究方法”。这个问题的回答,就需要提前去回顾总结你的研究,准确地说,应该是需要非常非常熟悉才行,尤其是当项目与你申请的研究方向一致时,就很有可能被问到类似问题。除此之外,自己尽可能去“预设”一些可能的提问,然后复习下之前学过的专业方向课程的内容,如果有余力的话,再看看相关论文准备点自己的见解。做好充足的准备后就算到时候即兴回答也能“有话可说”,避免“社会性死亡”冷场,当然,要切忌“不懂装懂”。



02



FCEA


周雨  


2017级英语2班

学校:湖南大学

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方向:应用语言学


“怎样确定自己的保研方向?”


保研方向主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咱们英语专业的同学,主要就是在文化、文学、翻译、语言学里面选一个自己想要继续探索的方向。以我为例,我选应用语言学是因为我觉得这个方向涉及到很多交叉学科的内容,比如心理,病理,神经,社会,学科教学,计算机等,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可能性。”


关于参加暑期夏令营的经验,学姐这样说:


参加夏令营,开始做定位前,要保证自己拿到保研资格。由于不同院校保研名额比例不同,最清楚直白的就是弄清楚本专业上一届的保研名额数量。此外,多参加一些可以加分的活动和竞赛,丰富自己的科研经历,同时专四成绩尽量考到优秀,这些都能成为你的加分项。确定参加暑期夏令营后,可以提前做一个个人简历,同时将获奖证书分类扫描整理。这些在参加推免或者夏令营时都可能会用到。一般来说,面试是全英文面试,包括个人介绍、专业问题问答、科研经历问答、思想政治教育考核等。我自己的话,在英语口语和演讲方面算是比较差的。但是英语的话它作为一种语言,能够流畅的表达,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平时不仅仅要重视英语的写作,也要多多进行口语练习



03


114FDC


唐诗  

2017级英语1班

学校:华中师范大学

专业:外国语言文学

方向:外国文学(英语类)


“为什么是文学?”“为什么是华师?”


我是觉得文学作品会带来一种精神力量,在书中人物和读者自己之间搭建起一座无形的桥梁,所以仅仅通过文字,我们也能感受到人物的喜怒哀乐,感觉自己和他(她)们是紧紧联结在一起的,这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目前我对于美国华裔文学比较感兴趣。华裔文学作品清晰地投射出了不同文化、种族、性别以及年龄上的差异,我觉得是非常发人深思的。至于为什么会选择华师,当时暑假参加夏令营时,华师的组织、考核和面试老师都给了我很好的印象,并且它在本专业的领域还是蛮有实力的,所以在参考了系主任曾老师的建议之后我就果断选择了这所学校。也希望自己在研究生阶段能够继续精进吧,争取留学的机会,学业上不断深入,工作方面也收获更多体验和经历。”


对于刚刚开始在文学领域探索的学弟学妹,学姐这样说:


刚开始接触文学,可能会一头雾水,但关键还是要扩大阅读量,慢慢就会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某一方面和某一类型的作家。另外,在读作品的时候,多多联系时代社会背景,或许会理解得更为透彻,思考得更深入一些。


04


21896

陈静茹


2017级英语1班

学校:湖南大学

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方向:应用语言学


“为什么是湖大?”“为什么是应用语言学?”


“最大的因素应该是离家近。因为我本人是湖南人,虽然很喜欢成都,但是总感觉成都好像去哪里都要花挺长时间的。还有很重要的两点就是我参加了湖南大学的暑期夏令营,并且在九月份的时候提前联系到了湖南大学的一位导师,导师也很欢迎我加入他们的团队。至于为什么选择应用语言学专业方向,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多的理由,单纯是因为大三时给我们讲语言学概论的闫静老师是研究心理语言学方向的,所以在课上有扩充过这方面的知识,再加上我对心理学也很感兴趣,所以研究生阶段就想尝试探索这一新的领域。”


关于大学不同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学姐这样说:


现在回顾大学前三年的学习与生活,有收获同时也有许多遗憾。对于学习,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对平时课程内容的扎实掌握。尤其是对于那些未来有保研意向的学弟学妹,专业成绩无疑是最重要的。当然,对于未来想考研或出国或就业的同学,专业课程的学习同样也是很重要哦!其次,就是可以选择性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考证、参加竞赛,尤其是在大一、大二和大三上学期的时候,不要拖延。就像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以为可以拖延的我错失了考证的机会。生活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就不提什么建议啦!唯一想说的可能就是多走出寝室,去外面走走,不然到了大四可能会突然惊觉原来自己对成都这个城市还了解得太少,有时候出门逛甚至会莫名陷入马上要离开成都的伤感和不舍。



05

DB32F


刘晨璐


2017级英语1班

学校:重庆大学

专业:新闻与传播

方向:网络与新媒体


“跨专业保研,难?可做哪些准备?”


“我个人觉得跨专业保研比继续保研到本专业难一些,因为一是需要和对方专业的优秀同学竞争,尤其是热门专业,竞争压力很大;二是对于跨专业的同学来说,所跨专业的专业技能及相关积累没有本专业掌握充足。所以还是要结合自己的热爱,谨慎考虑是否要选择跨专业。

对于跨专业保研来说,首先,本专业的基本知识一定要掌握牢固,因为一方面前三年的成绩最能直观地反映出本科期间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另一方面不管未来进入哪个领域,英语能力都是很重要的。其次,要提早确定自己是否要跨专业,并积累所跨专业需要的知识储备和成果。以我跨保新闻与传播专业为例,知识方面,我辅修了传播学,并在参加保研夏令营前系统复习了新传专业课;实践方面,我参与了很多新闻、新媒体相关的学生工作,有针对性地参加各类竞赛,也创办了个人公众号,这些都锻炼了我的新闻能力和素养。此外,要聪明地把本专业与所跨专业结合起来,将其作为自己的优势点,尤其是新传这类辐射面广的人文基础学科更需如此。比如,我曾将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结合并撰写论文,以及语言学方向学到的量化、质化研究方法,文化方向积累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英语专业本身带给我写作能力、批判性思维的提升,都是可以迁移到新闻与传播领域的。

至于跨专业保研学校的选择,和本专业保研择校一样,要综合考虑学校及学科排名、城市等因素。对于新传这类实践性强的专业,大城市相对来说传媒资源更丰富一些,所以地域是很大的影响因素。此外,在保研的过程中可以多了解不同学校的具体研究方向、招生人数、推免复试难度等,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保研某种程度上也是信息战,做好筛选可以少走弯路。”


关于保研过程中的心态调整,学姐这样说:


回顾起来,我自己算是经历了一个很波折的保研过程,心态也发生很大变化。首先要意识到保研并没有普遍认为的那么容易,我们几个在保研过程中交流的时候发现,每个人都会焦虑、感到压力大,大家也都是互相鼓励着走下来的。其次,遇到困难或者失败,允许自己有丧气的时刻,但更重要的是及时分析自己的不足点并提高它。正视这些情绪,不要被消极情绪裹挟,及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踏实努力,带着热爱勇敢地坚持走下去就好了。



06


57CD9


凡荣  


2017级英语2班

学校:东南大学

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方向:外语教育及学习科学


“为什么是外语教育及学习科学?未来打算?”


“我刚开始选择专业的时候,是希望往二语习得等方向发展,同时对英语的专业教育也比较感兴趣。在参加东南大学的夏令营时,我看到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有这个外语教育及学习科学的分类,觉得比较符合自己对专业的期待。未来的话,从事教育行业是我的选择之一。”


关于整个保研过程中的起伏,学姐这样说:


在保研过程中,我觉得最困难的时刻就是投递资料给目标院校却没有回音。报名夏令营的时候,我基本海投,但是回复的很少。之后在预推免的时候,我就有针对性地投了几所学校,在文书上花了更多功夫。同时,要准备面试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需要提前了解要去参加面试学校往年的面试信息、收集信息并加以准备,这在较短时间内也是比较具有挑战性的。因为保研不是一两天的时间,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需要我们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心态。其实我是有做多手准备的。暑假的时候,我已经拿到了一个工作的offer以防万一,同时开学后,我也有在准备考研。总之要保持乐观向上,同时也不要限制自己的发展。学习方面更要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未来的事情难以推测,努力走好眼前的每一步就行了。


🔽


最后,让我们再次向以上六位顺利保研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衷心地感谢她们抽出时间接受学弟学妹的采访,分享宝贵经验。


希望各位学姐在未来的学习与研究中不忘初心,秉持竢实扬华的精神,再创佳绩!愿学弟学妹们能以各位优秀学姐为榜样,既能专于一门、学以致用,又能涵养志趣、全面发展,不负四年青春韶华!



文案 / 英语系

编辑 / 朱敏格

采访 / 刘晨璐 朱敏格 吴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