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喜报:西南交通大学英语系张举燕老师获得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20年度规划课题立项

近日,我系张举燕博士主持申报的“种族主义与排外主义:美国多民族“熔炉”的历史痼疾”项目成功获得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20年度规划课题立项

“熔炉”(melting pot) 一词是犹太裔剧作家伊斯雷尔·赞格威尔(Israel Zangwill)于1908年在其戏剧《熔炉》中提出。此后,“熔炉”一词用以形容不同族群的文化就像不同的金属在坩埚中混合成新的合金一样,形成一种新的文化。该词强调的是不同族群文化彼此之间的交融和再造,彼此之间在融合之后不再有主次之分,多少之别。但仔细察看美国的历史发展进程,我们看到美国虽一直强调其“熔炉”文化,但其“熔炉”一说的对象是有针对性的,其主要针对的是来自欧洲的白皮肤的移民,例如爱尔兰移民、犹太移民等。这些白皮肤的移民进入美国后很快被占据主流社会的白人所接纳。而比这些欧洲移民在美国待得更久的黑人却一直被排斥主流社会之外。无论是追溯美国的历史还是放眼当前的美国社会,我们都不难发现黑人长期都被视作主流社会的“他者”。他们不仅从未被白人主流社会视作可融合的对象,还长期以来饱受种族歧视和种族排外主义的压迫。
本课题将从美国的黑人形象入手进行具体研究,通过挖掘黑人在多个领域中一直以来的刻板和消极形象,指出黑人无论在美国的国家政治层面还是在社会生活层面均遭受种族歧视、压迫和排斥,是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在美国根深蒂固的重要体现,是美国多民族“熔炉”的历史痼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