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英语系教师参加第九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并做专题研讨发言


2020101618日第九届中国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以线上形式隆重召开。本届研讨会主旨发言、专题研讨、特邀报告和工作坊等形式对大会主题“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英语教学:洞察与前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1018日,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以“《国标》与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为题组织了一场专题研讨,详情如下:




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英语系李成坚教授在其“《国标》与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的发言中指出,《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下面简称《国标》)以及《国标》指导下的《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南》(下面简称《指南》)的发布反映了国家对英语专业的最新培养需求,也为英语专业的教学改革指明了新的方向。在此背景下,英语人急需学习并调整教学以适应《国标》和《指南》对英语专业人才的培养,这也是设立此次专题研讨的目的所在。李院长同时介绍,西南交大近年来在英语专业教学上不断改革探索,取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包括参与《国标》指导下国家级规划教材《新时代核心英语教程综合英语》的编写,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的建设,英语专业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49090


英语系青年教师贾蕃博士在其“英语专业思辨能力的显性化教学”的发言中指出,思辨能力是当前国内外学界热议的话题。虽国内外学界对其内涵未达成一致,但大家普遍认为思辨能力是“强调推论、决策与评鉴的思维过程,需要怀疑态度和创新的精神,以及多角度、广视野、深刻透彻的分析能力”。而思辨能力的这些内涵也在《国标》和《指南》中有明确的要求。贾蕃博士通过对英语专业教师思辨教学现状进行调查分析,指出当前英语专业教师都意识到思辨能力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却不清楚该如何对思辨能力进行显性化教学。针对这一问题,《新时代核心英语教程综合英语》教材突出对思辨能力的显性化挖掘和呈现,贾蕃博士以该教材第三册第一单元的思辨能力板块为例,展示了如何在课堂上对思辨能力进行显性化教学。



英语系青年教师张举燕博士在其“《国标》指导下人文素养与综合英语教学的融合”的发言中指出,人文素养是《国标》和《指南》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但当前学界对将人文素养如何与综合英语课程的具体教学相融合的研究和讨论还比较少。张举燕博士从自身文学研究背景出发,参照人文素养的多个维度,对标《国标》和《指南》中对学生的培养要求,以《新时代核心英语教程综合英语》教材的三个特色板块:自主学习、引导性写作和拓展性阅读进行挖掘和分析,指出这几个特色板块对人文素养多个维度的显性呈现和落实,最后从人文素养的视角对综合英语课程的教学进行了反思。


46571


老师们的发言,从不同角度反思和探索了《国标》指导下新时代英语专业教学的开展,得到了与会教师的好评。


英语系 张举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