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特别推荐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特别推荐 > 正文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及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

——上海交通大学朱正才教授讲座


128日下午4点,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朱正才教授在X1405为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的主题为《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CSE)于20184月由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发布,从20186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全国英语测试和能力测量的规范性文件,朱正才教授全程参加了该量表的总体规划与设计,本次讲座主要就量表的主要内容、设计理念,以及量表对于全国英语测试及教学的指导意义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和介绍。朱老师强调了CSE量表属于国家语言能力战略与语言规划范畴,服务对象为全国英语学习者、英语教育和测评工作者以及英语能力相关用人单位,是中国所有英语教材、课程大纲以及课程标准的依据和指南。CSE量表主要以CEFR量表(《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为依据,纵向上在CEFR原来六个等级的基础上细分为九个等级,其横向描述框架即语言“构念”上的分类是量表的核心部分。CSE量表设计的核心理念认为测量对象必然是可被观测的语言行为或语言活动,我们只能通过可被观测的语言行为(performance)从而推测大脑中的语言能力(competence, 推测必须以科学原理及严密的逻辑推理为依据才能确保“构念”及测量的效度。另外,朱老师还介绍了CSE量表的五大应用。第一,为中国人的英语能力提供了一个统一的参照标准;第二,为英语学习、英语教学和测试提供了一个关于“英语能力”的理论框架;第三,为英语能力提高提供了一个直观的“等级描述”,方便用人单位选才录用;第四,为英语教育和测试的“国际合作”提供了可能;第五,为英语学习者提供了一个快速的低成本的“自我评价”工具。

 朱老师接下来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大学英语改革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首先,朱老师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大学英语改革。朱老师讲到2008年根据整体教学改革的需要,上海交通大学消减了大学英语的学分,由原来的16学分减为“6+X”,未定学分X由英语水平考试决定,即每个学生必须修完两门大学英语基础课程,在第二学期末参加英语水平考试,顺利通过了英语水平测试的学生可以进入专用英语ESP的自由选课阶段,上海交通大学共开设专用英语ESP包括学术英语EAP共二十多门课程。这些课程大致可分为三个范畴:一是高级听说读写,二是英美文化,三是专业英语,旨在提高学生的英语尤其是书面英语的阅读和写作能力。第二学期未达到EPT水平测试C级的学生继续修读大学英语课程,直到通过EPT考试。

其次,朱老师着重介绍了上海交大的英语水平考试(EPT)。英语水平考试是有效实行分级教学,从通用英语EGP向专业英语ESP过渡的保证。为了避免教学管理混乱和资源浪费,上海交大取消了原来的期末考试,改由英语水平考试代替,并将英语水平考试的成绩以60%的比例计入英语课程总成绩。朱老师特别强调了对中西部地区英语听说能力较弱学生的基础英语课程的开设,要让这部分学生通过两个学期的学习达到水平测试C级以上的要求。由于学生对“X”学分选课多少的不一致性,为了保证毕业学生符合交大的人才要求,英语水平考试EPT同时也要在毕业班学生中实行,未通过的学生将无法取得学位证。朱老师最后着重讲到EPT的十大创新和特色,如:强调测试任务的真实性和综合性,重视语言运用,例如在听力考试中的听译题就是一种很高端的听力任务,既要求听懂,又要求迅速及时地译出;注重对学生人文素养和思辨能力的考查,具体体现在试卷语篇挑选和任务设计等方面;一方面反对应试教学,另一方面提倡以考促学、以考促教,从测试提供反馈和诊断信息。

最后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易红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西南交大的大学英语教学可以吸收和借鉴上海交大大英语教学改革的经验,也可以尝试在我校逐步实行英语水平考试,这对于保证毕业学生的英语水平,对于学生英语实际能力的提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工程英语系 何大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