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术研究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工程英语系《大学本科学术英语素养课程》筹备简报

2018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提出建设一批高质量慕课,推出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即慕课和专属在线课程(SPOC)成为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的五大推荐类型之一。学术英语是我国大学英语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是衔接公共英语教学和双语教学的桥梁。为了响应国家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打造中国金课,在学校和外国语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本学期以来工程英语系多次召开线上线下大学英语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大力推进我校学术英语课程建设。依托目前已经建设的3门学术英语慕课(《大学本科学术英语素养》、《研究生学术英语读写译》和《研究生学术英语视听说》),整合学术英语课程体系,尽快实现学术英语课程本--博立体式联通。预计在2020年秋季学期,全新的《学术英语素养课程》将面向全校本科二年级学生全面开放。负责大学英语二年级课程的老师都将积极主动参与学术英语的教学及研究。为了保证新学期顺利开课,我系已组建《大学本科学术英语素养课程》教学团队,着手编写课程教学及教辅材料,已完成课程计划的制定及部分授课材料的选取。张露蓓老师牵头制作了本课程的样课。目前课程组老师们正在根据慕课单元主题制定具体教学计划、设计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等等。

建设中的《大学本科学术英语素养课程》将以当前我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的要求为指引,努力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翻转课堂实现线上线下授课有机结合,打造学术英语金课,力争获评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我们期待全院老师积极参与本课程的建设与研究,分享你宝贵的学术英语教学经验!


工程英语系 张露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