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术研究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工程英语系教研室及各课程组组织线上教学研讨会

35日下午2点,工程英语系第一、第二、第三教研室及各课程组通过QQ语音会议,分别召开了线上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的主题:如何实现线上教学与实体课堂教学的实质等效,重点讨论了本学期线上教学开展两周以来的主要问题及拟采用的对策。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易红老师在讨论前做了重要讲话。易院首先传达了学校教学工作例会的重要精神:第一,目前学校各教学工作已顺利运行,我们工作的重心应从“关注教学的运行”转移到“关注教学设计、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教学设计应根据线上教学方式的改变而做出相应的改变。第二,线上教学应与实体课堂教学实质等效。线上教学不等同于线上直播教学,还包括慕课、U校园等诸多平台和手段。目前教务处正在制定线上教学的评价细则,组织专家深入线上课堂,并正在评选优秀教学案例。其次,易院对大学英语开课两周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大学英语开课两周以来运行很顺利,学生出勤率在98.7%左右,得到了专家和学生很好的反馈,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第一,如何继续维持学生前两周较高的学习热情。第二,如果实现学生线上学习监控的全覆盖,尤其是对于自控力较差的学生要采取什么措施来促使其认真学习。第三,怎样通过课程设计和评估手段来实现教学目标,线上教学应从“教”转到如何“促学”,老师应该提醒学生,我们的教学目标不会因为线上教学方式的改变而发生改变,期末考试的难度也不会有任何降低。最后,易院对2019级的四级考试情况进行了通报。2019级大学英语在课时减少的情况下,四级实考通过率大于90%,和2018级同期接近,成都校区四级平均分高于2018级同期,这都离不开所有老师的努力付出。

各教研室和课程组紧接着就如何实现线上教学与实体课堂教学的实质等效,围绕着开学两周来的主要问题及措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教研室的讨论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的内容:

第一,在线学习过程的监管。可综合运用多种平台不同的签到方式互补,从而实现在线学习监控较好的全覆盖,如第一教研室普遍使用的U校园平台签到,通过老师发布口令可方便快捷地统计出缺勤的学生,“腾讯课堂”的签到或“历史记录”功能可以导出数据,显示学生在直播间在线总时长、进出直播间的时间等详细数据,这两种方式能形成很好的互补。任课教师在课中随时点名让学生回答问题,或是让学生上传课堂笔记、在线听写单词并拍照上传、各大平台作业完成情况每周及时的数据反馈等,都是很好的监控方式。同时,教师应注意在线教学过程中两大互动区的有效利用——“讨论区”和“举手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时刻关注到讨论区学生的留言,并暂停自己的讲课及时予以反馈。

第二,在线教学的教学设计。易红副院长在第一教研室的讨论中强调,线上教学不等同于线上直播教学,完全采用实体课上老师主讲的方式,或者完全在课上让学生自学、老师答疑的方式,都不可行。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应该结合U慕课+U校园+直播课的优势,调整自己固有的教学模式。工程英语系系主任宋冰老师强调,教师应整合原有的备课及慕课等平台资源,将两者有利的因素综合,第一教研室选用的慕课偏重于课外知识的拓展,缺少语言知识点的讲解,一方面,教师可选择性地使用慕课的部分章节,在课堂上统一观看某些章节后,教师再设计相应的问题,检查学生对该章节内容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对慕课缺少的知识点、重难点句子做整理和归纳。吕长竑教授指出,教师在线教学设计的中心应是学生的“学”,如何通过有效的教学设计让学生更好地“学”是教师应该思考的主要问题,同时在线教学中更多的有效的师生互动及生生互动,相对于传统课堂而言尤为重要。吴敏睿老师在讨论中谈到,教师可以通过思维导图等形式,整合学生碎片化的学习,将慕课重点讲解、课文结构、知识点、重难点句子等的总结归纳,以加深学生的印象。

第三,学生的参与互动。在线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相对于实体课堂显得尤为重要,第二、三教研室各课程组在这个方面实施了很多可行的方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种线上小组活动和讨论。如:通用学术英语课程组采用了腾讯会议组织小组活动,老师指定组长,组长开会议室分享会议号给老师,组长组织组员按任务进行讨论,最后回到课堂按组进行展示,老师随时根据会议号进会议室督查。其优点在于不用固定分组,学生可以迅速组队,自由讨论,老师也能监管活动的开展。交际文化课程组用zoom开展小组讨论,可以随机或手动分组,教师同屏监控。在鼓励学生主动发言方面,各教研室和课程组也是采用了各种有效的方法,如:以奖励的方式鼓励学生参与主动发言,得花最多的三个同学发电子奖状,自学能手!每获得三朵花,加0.5分,最多3分,最后统一统计。对于像brain storm之类的问题,不一定要语音回答,可以请学生以弹幕形式发言,或者在QQ群里面文字发言,效果也很好。

讨论结束后,各教研室和课程组对此次教学研讨活动都撰写了详细的总结报告,并且在工程英语系QQ群文件中分享。


工程英语系 何大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