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术研究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工程英语系峨眉教研室教学研讨活动(二)

——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启示


418日下午2:30,工程英语系峨眉教研室在E3115教室召开了主题教研活动,吴丽雯老师主讲了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启示,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

吴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概况。随着20182月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 (China's Standards of EnglishCSE)的发布,我国告别了没有全国统一的英语学习者语言能力量表的时代,英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CSE 为我国英语学习、教学和测评提供共同参考框架,并将英语学习、英语教学与英语评测系统结合起来,对于制定语言教育政策、设定教学目标、评价学习效果、编写教学计划或大纲、制定教育政策、评定语言水平等方面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之后,吴老师分享了专家们将量表的分级与大学英语教学所做的对接。量表总共分九级,根据每一级的定位与描述,可以将量表的五级对应现在的CET-4,量表六级对应CET-6,量表七级对应TEM-8。紧接着,吴老师还共享了专家们就量表与雅思、普思考试的对接结果进行的对比分析。最后,吴老师谈到了量表对我们现在的大学英语教学的启示。在CSE的影响下,一体两翼的通用英语+”型大学英语教学将逐渐成型,一体即通用英语,两翼包括专门用途英语(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简称ESP)和跨文化交际,大学英语阶段教学应围绕内容和语言逐渐实现从通用英语到学术及专业英语教学的过渡。此外,量表描述语深刻体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理念。鼓励学习者变被动为主动,自己规划学习路线,承担学习责任;鼓励自我评价、同伴评价、终身学习。之后,老师们谈论了自己对量表的理解和他们在教学中的感悟。

主题教研活动结束后,峨眉教研室的全体老师认真学习并研讨了《西南交通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管理规定》以及《西南交通大学课堂管理办法(试行)》两个文件,教研室主任吴敏睿老师强调:老师们一定要认真遵照执行课堂管理办法,杜绝教学事故的发生。


(工程英语系峨眉教研室 吴丽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