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术研究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工程英语系教学研讨系列活动(三)

---金艾老师谈Reading Circle活动设计


  328日下午,工程英语系在1428教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三次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陈芳老师主持,金艾老师主讲,工程英语系全体老师参会。


在教研会上,金艾老师分享了她在课堂上开展reading circle这一教学模式的宝贵经验。金艾老师首先讲解如何将这种教学模式运用到教学中,通常会在上课前一周将学生进行分组,学生可自行选择在circle中扮演的角色,如questioner负责组织课堂讨论和提出问题,visualizer负责收集与教学材料相关的图片视频材料等,highlighter将负责语言点的讲解。课前准备工作完成后,学生在课堂上分别进行组内和组外讨论,在整个过程中不同的观点相互碰撞,每个人都有新的东西与他人分享,也可以对他人的观点提出质疑。之后每组中的灵魂角色以ppt的形式给与全班同学展示。学生呈现结束后,老师再从数据来源、文章内容、引用文献等进行总结和分析,并提出反馈意见。在整个过程中所有学生都要做到充分准备,积极讨论。随后,金艾老师将她快板学生开展reading circle的课堂成果进行了分享。最后,就如何将这种创新性教学方法运用到教学大班中,如何再优化课堂操作,如何再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全体任课教师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讨论。这种教学模式在老师中引起强烈反响,它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和创造性及批判性思维方式。这种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即高度关注学生、以学习者为中心、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多元思维、创新能力及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全新的Reading Circle教学方法,给工程英语系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对我们的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极具意义。


工程英语系黄朝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