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术研究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工英系六位老师赴重庆大学调研

20181130日,工程英语系系主任宋冰、副系主任李捷 、张露蓓和大学英语第一、第二教研室主任陈芳、张睿老师,峨眉教研室主任吴敏睿一行六人前往兄弟院校重庆大学对其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和设置等问题进行了调研。重庆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李晓辉、党委书记欧玲,大学外语教学中心的各部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就双方院校的大学英语课程改革交换了信息。

本次调研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1130日早上830分,六位考察老师分组对“学术英语写作”,“学业素养英语3”和“TED演讲听力”三门课程进行了课堂观察和体验;然后大家和外语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在学院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学院副院长李晓辉老师对大学外语教学中心的机构设置和课程设置做了详细的介绍。重庆大学对每年本科新生进行分级测试,分为123个等级,分别占总人数的40%40%20%,然后进行分级教学。本科大学英语教学分4个学期进行,每期课程2个学分,所有班级小班教学,人数设置30左右。其中3级学生采用PBLproject-based learning)教学法,课内主要采用讨论的形式进行,课外利用教学辅助平台帮助学生学习语言点,做到课堂翻转,该课程是该学院的创新课程之一。该学院最大的特色是二年级的拓展课程选择多,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开设了多达30门的课程。一年级课程使用的教材类别广泛,最后的期末考试采用水平测试,而非课程测试。研究生英语教学最有特色的是在“国际期刊发表”课程中外语学院和其他学院老师进行跨学科合作的尝试。李院长回顾了重大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的历程,谈到了改革中重庆大学领导,特别是教务处对外语学院新培养计划设置和实施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强调了学院重视老师个人发展,支持力度大,认为教师的发展即是学院的发展。重庆大学的大学英语改革在重庆市高校中做到了示范作用,得到了许多同行的认可。

此次重庆大学调研之行,让我们更多了解到自身大学英语课程设置的不足,对下一轮培养计划的改革做更深入的思考。


    工程英语系 陈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