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学术研究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学术研究 > 正文

工程英语系开展课程思政在线业务学习

72日上午10点,工程英语系全体教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在线业务学习。本次会议主要内容为学习“陈宝生部长在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围绕如何将讲话精神贯彻到教学活动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首先,工程英语系系主任宋冰老师带着全体老师认真研读和学习了陈宝生部长的重要讲话。陈宝生部长的讲话主要涉及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第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全面推进高校课堂思政建设的战略意义。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课程思政就是专业课和弘扬真善美的结合,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第二,系统梳理,准确把握当前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形势特点。一是注重整体推进,二是注重协同联动,三是注重教师参与,四是注重以研促教。第三,抓准抓实,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实效。刚刚出台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刚要)》,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落实好这个文件,要把握好“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这三个重点。其一,弄清“干什么”,确保“抓准”,每位教师、每门课程,都要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的特点,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重点从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进行整体把握,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宪法法治教育、深化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其二,找准“怎么干”确保“抓实”。课程思政建设要取得实效,关键是做好专业课与真善美的结合,要把专业课程里蕴含的育人元素探出来,把课堂变成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无缝衔接、高度融合的“金课”,达到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效果,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其三,做实“谁来干”,确保“见效”。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教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努力提升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各地高校要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作为高校院系、教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引导广大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育人中来,形成“校校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程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紧接着,本学期参加了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老师们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案例及心得体会。第一教研室的吴敏睿老师谈到大学英语兼有工具性和人文性,教师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的点点滴滴。她以《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第二册第7单元为例,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案例,从词汇到篇章再到课后练习,细致深入地给大家讲解了如果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思政教学元素。第一教研室的欧邦明老师结合当前的国际形势谈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迫切性和重要意义,作为大学英语任课老师,我们要深入挖掘思政内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此同时高校老师应在自身的人文素养提升上做准备,加强自身素质,在讲课中以及与学生交流中要更多地进行心与心的交流。第二教研室《职场英语》课程负责人尹思婧老师介绍了《职场英语》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策略并分享了优秀的教学案例。尹老师认为课程思政实质是一种“课程观”,外语课程思政需要解决以下三大问题:一是语言学习具体内容如何与思政内容结合;二是如何由语言内容转入思政内容;三是采用何种教学方式进行课程思政。因此,提出了以下四点解决方法:第一,深入讨论、提升思维品质;第二,问题驱动,培育求真精神;第三,项目研究,促进知行合一;第四,引入热点,形成大局观,例如,学生以小组为自建的公司为单位,完成复工防疫为主题的会议记录,这样的作业任务既与当前社会热点密切结合,紧扣思政主题,又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第二教研室《交际文化视听说》课程团队成员张睿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该门课程优秀的课程思政案例。她谈到课程思政不是空喊口号,爱国才是思政的根,教师在课程教学中要让学生真正学会“做人”、“做事”,对国家认同,对民族发展寄予期望。陈小鸥老师在慕课“自然与生态”这一主题的授课中,引入了《血疫》的拓展阅读,并让学生就“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陈老师认为在教学中老师通过引入正能量、与当今世界紧密相联的热点话题,从思政角度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和讨论,学生参与度非常高,同时也可以充分挖掘学生的各种潜力。

最后,工程英语系系主任宋冰老师对此次在线业务学习及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宋冰老师指出,本学期由于受疫情影响,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以及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工程英语系各管理团队、各教研室主任以及所有的老师都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从前期与出版社沟通解决学生没有教材的问题,到制定全新的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再到期末大型在线测试,每一环节都需要前期反复验证。线上教学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学会新的技能,更多的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及翻转课堂等教学观念的转变。《通用学术英语》在本学期的课程建设也初见成效,通过完善教学资源,确保了下学期全校学生的顺利开课。宋冰老师最后强调,下学期全系还会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开展多项学术讲座及教学研讨活动,全系老师要认真学习陈宝生部长讲话的重要精神,认真思考如何挖掘大学英语课程的育人元素,将真善美的弘扬与语言有机结合,真正达到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效果。


 工程英语系 何大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