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百花齐放,交流碰撞

——记上半学期英语沙龙活动

在国庆结束后的1011号,1012号,1014号这三天中,上半学期英语沙龙活动顺利展开,经过国庆假期的准备,这次的沙龙活动的题材丰富,融合各种热点题材,给到场同学提供了一个多元视野英语交流的盛宴。


首先开展的是1011号晚上七点的沙龙活动,围绕大学爱好这个主题,同学们进行了本次兴趣小组活动的讨论。

一段英文视频将大家带入英语世界。第一个问题,你的爱好是什么?同学们踊跃表达自己的爱好,分享与自己爱好的故事和爱好的发展历程。同学们爱好广泛,有的实用,有的高雅,有的时尚……第二个问题,你的爱好对你有什么影响?你认为在大学培养兴趣爱好必要吗?围绕爱好这一话题,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讨论过后,大家一致认为,在大学,培养兴趣爱好必不可少。同时,同学们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爱好为自己带来的积极影响。随后,一个短片告诉我们,兴趣爱好可以支撑一个人的生命。最后,主持人强调,每个人都不仅要有爱好,更要坚持下去。

的确,大学生话,我们应该培养自身兴趣爱好,充实生活,陶冶情操。


其次是1012日晚上七点的活动。活动围绕人工智能这个话题展开讨论。在科技急速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是一项令人们非常热忱的新科技,它的出现和发展虽然有所争议,但是仍旧有很多的人致力于这项工作。

你是否也为AI所迷醉呢?首先一张充满科技感的PPT将同学们的心带入了科技世界。

什么是AI呢?同学们各抒己见,表达自己的看法。AI确实是无处不在,不仅仅是科幻电影中存在的只能机器人,生活中所使用的各种电子类产品都存在着人工智能的痕迹,手机拍照时的AI拍照等等......主持人流利的英语清楚的引导着整个“头脑风暴”活动,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每个人都在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来表达自己的看法阐述自己的理由,确确实实是一场巨大的“头脑风暴”。

到了头脑风暴时刻,支持人提出:“Do you think if it is necessary to be afraid of AI and if AI will bring disaster, like unemployment”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回答与主持人互动。或许人工智能有利有弊,我们不能决策未来科技会如何。但是在这一晚,我们学会了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敢于说出口,表达自我。这也是英语沙龙独有的魅力。

科技很迷人,不断改善着我们的生活,拓展着我们的视野,人工智能也许会创造一个新的时代。揣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这次活动暂告一个段落。

春去秋来,他们也许会为AI的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吧。


最后一天的活动就是1012日晚上的围绕教育这一主题展开的讨论。这次的活动由交大大外语竞赛组的特邀嘉宾担任主讲人,由她带领现场的同学们领略教育的风采。

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而中国的教育也由来已久。讲座先从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开始介绍。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中国的教育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85年确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随后,为适应时代对人才的需求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接下来,主讲人对中西教育进行了对比,使同学们感受到中西教育在各方面的差异。

最后,主讲人联系交大实际,提出了外语在理工科院校的发展的课题,并且提出了突破学科隔阂,不断沟通融合,进行人文通识教育等有效思考。使同学们对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本次英语沙龙活动在同学们的讨论中圆满结束。英语沙龙的主题活动通过引入各种话题,让同学通过英语的交流讨论来展开拓展话题内容。这次活动一方面培养了同学们通过英语来交流锻炼自己交流能力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也告诉同学们,英语口语的学习也不能失去它的初衷,英语口语的学习就是为了更好的理解多元文化促进交流。


工程英语系 尹思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