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时期国际人才测评与培养体系讲座

926日下午3X1428,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人才学院的贾毅院长给大家带来了“新时期国际人才测评与培养体系”的精彩讲座,工程英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贾毅院长的讲座主要涉及国际人才的重要性、国际人才英语考试(ETIC)的类型及案例分析、国才英语考试背后研发的原理及对教学的启示等三大方面的内容。

第一,新时期国际人才的重要性。贾院长首先引用了谷歌中日韩搜索发明人、腾讯前副总裁吴军的话“中国今天最大的机会是国际化。这是一条英国、美国、日本都走通了的路。”中国当今最缺乏的是既懂专业又懂外语的复合型人才,而复合型人才应具备良好的国际化能力和专业能力,国际化能力包括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及国际视野,专业能力包括专业知识、专业经验和专业实践。

第二,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的创立、类型以及案例分析。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国际人才英语考试(ETIC)始于2016年,目的在于进行国际沟通能力的测评,2019年初北京大学又成立了国际人才学院,旨在进行国际能力的培养。国才考试和国际人才学院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大的平台,一端连接着真正的需求端企业,目前已与2000家企业建立了联系,一端连接着高校,在全国有100多个考点,涉及1000多所高校的5万余名考生,国才英语考试的23个典型应用场景是基于对上百家跨国公司调研基础之上,从上百个商务英语应用场景选取而来,把企业真正的述求反映到我们的教学工作中。国际人才英语考试(ETIC)下属于中国外语测评中心(CLA),新时期重要的国际英语测评机构还有英国的剑桥考试委员会(UCLES)和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国才英语考试的目的是“指引外语应用测评标准,引领外语教学改革”,核心在“应用”二字,共分为9个级别涉及23个典型应用场景,包括初级、中级、高级、高端和高翻。国才英语考试主要考试内容有两个方面:听力口语任务和阅读写作任务,主要考查职场应用硬能力,考试形式为机考,每年分5月和11月两次报考。接下来贾毅院长就国才英语考试初级和中级的样题进行了详细的实例分析。

  第三,国才英语考试背后研发的原理及对教学的启示。贾院指出语言的本质是“在特定场景下开展的一种以信息传播为目的的认知行为”,“认知行为”属于语言学的内容,是表层的东西,“信息传播”属于信息论范畴,是语言的本质,“在特定场景下”涉及表层的跨文化交际和本质的组织行为学内容。贾院指出“现代科学对外语教育的重要启示是信息论”,外语沟通交流具有三个层次:语言、信息和功能。国才英语考试正是基于大数据分析总结出的规律性的标准,这些理念和成果可供老师们在课堂教学参考,对老师们的教学具有重要的启示。

  最后,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易红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易红院长指出我校学生的专业化能力普遍较强,但是相比而言国际化能力却很欠缺,国际能力和国际视野是我校学生需要大力提升的方面。相对于强调学业层面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国才英语考试是从需求端出发,更加强调应用能力,很多任务的设计既具有挑战性,也极富趣味性。老师们一方面应鼓励学生积极报考国才英语考试,并以考试为抓手,将英语教学和今后的应用场景有机地结合;另一方面,应该让学生在校期间更多地了解社会需求,鼓励学生更多地走出去,积极申报国际交流项目及游学项目,扩展自己的国际视野,更好地提升自己。


工程英语系 何大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