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工程英语系峨眉教研室教学研讨活动(一)

——英语教学课内和课外学习设计的探讨

328日下午,工程英语系峨眉教研室举行了主题为《英语教学课内和课外学习设计的探讨——<语言学>为例》的教学研讨活动,由张梅子老师主讲,峨眉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


张老师首先比较了英语专业学生学的《语言学》课程和大学英语课程的相似之处,介绍了这门课程使用的教材,然后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始了课内和课外学习设计的探讨:1. 课堂教学内容,老师多讲一些好,还是少讲一些?2. 课内教学老师讲授的时间多好,还是学生做presentation的时间多好?3. 课内教学老师讲授的语言是否应该是全英文,在哪些地方用中文讲授合适?4. 课内学生报告时使用的语言,可否允许学生加入适量的中文做presentation5. 课外学生阅读材料的语言和内容,可否阅读中文的相关补充材料?什么样的材料才能真正作为课堂教材的补充?

峨眉教研室的老师们结合自己的授课情况,一起讨论了这些问题。老师们都认为,在现在翻转课堂的大形势下,老师在课堂上精简教学内容,给学生更多表现的机会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课堂参与度和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在讲授术语或语法点时用中文解释或允许英文基础较差的同学在报告时使用一定的中文是可行的。另外,大家还探讨了哪些语言学的知识可以在大学外语教学中有机的运用。

(工程英语系峨眉教研室 吴丽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