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工程英语系2018—2019学年秋季第四次全体大会

126日下午2点,工程英语系全体老师在X1405召开了本学期第四次全体大会暨第一二党支部会议,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卓慧老师、党支部书记沈一新老师以及党委委员俞森林老师分别就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大家进行了深入学习。

李卓慧书记首先就“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高尚师德”做了重要讲话。李书记讲到教育部2018118日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包括以下重要内容:一、坚定政治方向;二、自觉爱国守法;三、传播优秀文化;四、潜心教书育人;五、关心爱护学生;六、坚持言行守法;七、遵守学术规范;八、秉持公平诚信;九、坚持廉洁自律;十、积极奉献社会。接下来李书记对高校教师师德师风涉及学术造假、挪用科研经费、性骚扰学生、索要学生财物等四个方面的失范案例进行了讲解和分析。最后,书记强调了新时期对教师的新要求: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接下来,党支部书记沈一新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高校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沈老师特别强调了对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实行的“一票否决”制度。紧接着, 党委委员俞森林老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2018910日上午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进一步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靠谁培养人这些问题,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大会主要内容涉及以下九大方面:一、一个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 二、一个基本战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优先发展;三、一个历史事实: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要坚定教育自信;四、一个总体要求:教育要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格、造福人民;五、一个首要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六、一项重点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七、一个硬任务: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顽疾;八、一个根本保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九、狠抓落实。

   最后,工程英语系全体老师开展了教学研讨活动,负责利兹学院英语课程教学的沈一新老师主要就Poster海报和EP(Exploratory Practice探索性实践)为大家分享了教学经验和教学感悟。首先,沈老师讲到了Poster在利兹教学中的运用。利兹学院通常是20人左右的小班教学,海报制作时4人一组,从最初的选题到数据统计、问卷调查再到海报制作和展示,小组所有成员分工合作,展示阶段每组的两位同学负责陈述,另外两位同学会到其他组去听他们的讲解,负责听的两位同学听完一轮回来后与负责讲的两位同学互换,在整个过程中学生在不断地进行“听”和“说”的演练,而老师会在不同的小组中轮转并给学生打分,最后每位同学会有三分钟限时演讲的考核,而对于其他小组海报“听”的体会是考核中的重要内容。接下来,沈老师谈到了EP在利兹教学中的重要性及实际操作。师生会选定共同关注的题目,如:为什么中国学生在课堂上不爱发言、学生的拖延症等问题,在随后的教学过程中师生会通过问卷调查及大量的文献阅读共同探索发现问题的根源,EP的重要意义不仅仅是去寻找问题的答案,而是基于大量的语言输入及英语操练的探索过程、对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以及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最后,沈老师对于PosterEP在大学英语大班教学中的运用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将poster用于词汇学习及对课文的复习,“拼接阅读”、将Reading CirclePoster有机结合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法。会后工程英语系全体老师分教研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工程英语系 何大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