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工程英语系第二次教学研讨会

——“教学活动设计与课堂实操——以利兹课堂为例”

111日下午2点,工程英语系全体教师在X1405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教学研讨会,工程英语系副系主任、利兹学院英语课程负责人李捷老师以自己在利兹的一堂英语课为例,为大家介绍了利兹独特的教学活动设计以及丰富的课堂实际操作,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和深刻的启发。


李捷老师首先讲到利兹的英语课程EEEnglish for Engineering)不同于传统的大学英语教学,每周会涉及物理、数学等不同主题,其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为这些专业课程后期的全英语教学做好语言上的准备。第八周和第九周文本阅读与计算机有关,其语言教学核心是“比较”(Making Comparisons)。进入阅读前会就4个问题进行4-5人一组的小组讨论,讨论后每个小组会将指定的某个问题的答案关键词写在黑板上,并派出一人来解释,其他组的同学可以提问和补充,并将关键词再次写到黑板上,一节课下来,整个黑板会写得满满,学生收获颇多,也极有成就感。进入阅读后,从文章结构到细节再到语言要点,层层深入。步骤1:结构——写小标题。老师让学生对文章的每个段落写出5个词以内的小标题,每个小组派代表写到黑板上,大家再进行讨论,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慢慢掌握了如何从每段的句首关键句中去找寻关键词,也逐渐对文章结构有了清晰的认识。步骤2:细节——判断句子正误。老师给出有关文章细节的一些句子,让学生进行正误判断并在文章中标注出来,在小组讨论中鼓励学生大胆为自己的观点辩护、并用事实说服对方。步骤3:语言要点——词汇层面“比较”的表达方式。这是本次课堂教学的核心,主要强调了学生对精准比较义表达的掌握和使用,如芯片和晶体管的大小进行比较时,如何通过不同的方式让“比较”的精确度和准确度得以凸显,如…substantially/much/slightly smaller than…,让学生对这一系列的表达方式按照强度大小排序并进行练习。


第二次课会再次围绕 “比较”这一主题上升到句子和篇章的层面进行文本细读。首先,不同维度的比较。老师让学生在文本阅读后找出两种不同型号的计算机在处理器、内存、显示器、电池寿命、价格等方面的相同和不同之处并完成填表。其次,表示比较义的不同短语及表达的归类。要求学生勾画出文章中句内以及句间表示“比较”的不同短语和表达式并归类,小组讨论后将其答案写到黑板上,然后老师再给出10个表示比较义的结构让学生造句,每组的4个学生给定相同的2个结构,5个组会分配不同的任务,写完后首先是小组内比较,再是小组间的讨论,老师会鼓励学生用已学的专业词汇和好的表达进行造句,注重对学生学术英语写作规范的培养。再次,篇章写作。要求学生以所学文章的结构为模板,就所给定的一组题目任选一个进行篇章写作,如比较高中学习和大学学习、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等,要求全篇包括“介绍——相似——不同——结语”四个段落,其中相似和不同的描述至少必须包括3个要点。每次课结束时老师都会让学生再次看看本次课的教学目标,并让学生对照每条目标依次看看自己是否掌握。


最后,李捷老师谈到了在利兹英语教学的两点反思,第一,大学英语教学材料丰富,老师们也很想让课堂气氛变得活跃,但往往是好几个视频随之气氛较好的课堂讨论后便陷入了枯燥沉闷的课文讲解,怎样才能让一堂课的每一环节为了最终想要达到的教学目标紧密联系,我们是否让学生从各个方面去操练并最终达成了这一目标。第二,我们不是要告诉学生“比较”(comparison)该怎样去做,而是要把文本用到极致,从词汇、结构、篇章等方面层层深入去充分挖掘材料,并让学生参与其中从而逐渐习得这一语言表达方式。大学英语教学除了对学生人文主义的熏陶外,也要关注语言的工具性,我们应该反思一堂课下来学生真正学到了什么,能用英语做些什么。讲座完后老师们踊跃提问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工程英语系 何大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