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特别推荐】外国语学院张露蓓老师参会简报


会名2015高校通用学术英语教学研讨会 时间2015.5.16
会议目的探讨新目标下的学术英语教学模式,提升学术英语教师设计与实施学术英语课程的能力,分享学术英语教学改革的经验与成果。
报告人及报告内容
1、陈永国— 清华大学外文系副主任、教授:学科群建设与外语教学改革
2、张为民—清华大学外文系副主任、教授:学术英语课程设置与教师发展
3、杨朝阳—清华大学外文系副教授:说明文读写课堂教学展示
4、刘梅华—清华大学外文系副教授:议论文读写课堂教学展示
5、吴炜—清华大学外文系副教授:文献综述读写课堂教学展示
6、庞红梅—清华大学外文系副教授:研究论文读写课堂教学展示
7、张文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外文系党总支书记、教授:探索基于学习成效(OBE)的学术英语课程测评构架
参会者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国内高校学术英语课程教学改革负责人和骨干教师
会议内容(与上面报告人的序号相一致)
1、 各大理工科院校正面临外语被边缘化的难题。当代的大学外语教育也应体现三位一体的教育观,及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播。清华大学外文系正着手打通专业和公外的通道,进行8个学科群的建设:语言心理认知、语言教学应用、语言社会文化、文学文明思想、等。清华70%的外语课堂实行小班教学(每班不超过30人)。学分制改为等级制:A,B,C,D,F。借鉴哈弗大学的经验设置各类人文通识课程。在课程设计方面重点考虑学生通过这门课程能学到什么,怎么教最有成效,该课程对整体培养计划的用处,及该课程与其他课程的接洽。
2、在高等教育国际化和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大学英语教育应为培养国际型、创新型人才服务。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处于一种迷茫阶段,部分高校压缩英语学分,收缩英语课程,甚至准备裁减大学英语教师。英语教学效益不显著,究其原因为学生投入不够、与专业学习的矛盾、英语学习缺乏持续性、英语课程学分完成后缺乏后续课程、等。值得广大外语教师思考的问题:大学英语与大学教育的关系? 大学英语与中学英语的关系?本科英语与研究生英语的关系? 语言学习的特点?张为民归纳外语教育在大学人才培养的作用如下:The ability to communicate effectively (speaking & writing); The ability to think inductively,deductively and dialectically;The ability to pursue life-long learning;The ability to work in teams;The ability to work alone, etc. 目前高中阶段已设置了较为广泛的英语课程,学生进入大学本科阶段英语已达到较高水平,因此本科阶段的英语教学应兼顾通识教育与专业基础教育,研究生阶段的英语教育应注重专业教育。在语言教学上不应忽略语言学习的特点及规律,兼顾工具性和人文性,积累性、应用性和持续性。同时张教授还提出大学英语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英语语言课程是先导与桥梁,英文开设(EMI)的通识课程、专业课程是后续与保障。这样,学生从学英语转向用英语,使其英语学习就有了明确的目标,英语教育真正成为大学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英语教育体系构建的思路:为学生提供机会使用英语,英语学习不断线,英语学习与专业学习的结合(英语教学应为学生学业发展提供支撑),加强英语产出能力培养,英语学习个性化、因材施教:分级教学、需求选课、兴趣选课、个性化辅导环境。有关清华大学的英语教育体系设置详见附件。
3、说明文读写课堂教学展示(见附件)
4、议论文读写课堂教学展示(见附件)
5、文献综述读写课堂教学展示(见附件)
6、研究论文读写课堂教学展示(见附件)
7、围绕即将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全面解读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全新定位大学英语课程,重构大学英语教学目标体系,打造分类卓越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建设促进课程发展的教学评价新思维,倡导以新的教学方法与手段,结合信息技术的应用,锻造“以学习为中心”的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新生态。张教授重点阐述了OBE:理念与模式以及标准测试的设计步骤,并提出了构建ESP(EGAP)应用能力测试体系指导思想:(1)目的明确(基于课程教学,培养能力;)(2)确保效度(测试构念的代表性和覆盖面);(3)促进教学(assessment of/for/as learning)。
 
带回的分享资源
1、张为民、张文霞主编《通用学术英语读写系列教材》共4本
2、王宁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集刊《文学理论前沿》
个人体会
1. 学术英语教学在全国高校英语教学改革中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学术英语教学需求日益高涨。各大高校都已着手开始建设具有本校特设的学术英语课程。清华大学进行的八大学科群建设,打破专业与公外的通道对我们极具启发意义。语言能力的培养只是外语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一,而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把英语作为研究语言从事各专业方向研究的能力。在课程设置方面应考虑到在英语课程后为学生提供后续的支撑。只有当学生发现语言学习能为之所用,他们才会有更大的动力去学习这门语言。因此如何将学术英语课程与学生的专业相结合,提高学生的语言产出能力是值得我们大家思考的问题。
2. 英语教师的转型势在必行。在新形势下各位老师应找准自己的研究方向。
 
从会议过程中提取的有用信息
1、“通用学术英语读写系列教材”配套教学资源下载路径
参会及表格填写人:张露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