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特别推荐】外国语学院王焰副教授参会简报


 
会名:大学英语教学信息化发展与改革论坛 时间:2015.5.16-17
会议目的:应对互联网时代,促进科教融合、协同创新,优化和完善大学英语教学过程,满足多样性、个性化的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
报告人及报告内容:
    1、余渭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外教指委副主任:解读最新《大学英语教学指南》
    2、欧玲—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书记:构建大学英语校本教学大纲的实践和探索
    3、伍忠杰—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翻转课堂在《高级读写》课程的实验和反思
    4、王光硕—高等教育出版社:基于数字化智能技术的大学外语教学综合解决方案
    5、全冬—重庆科技学院教授:重科将数字化资源与大学外语教学结合的案例交流
参会者:四川省和重庆市高等院校大学英语教学负责人和老师
会议内容:(与上面报告人的序号相一致)
1、因为社会需求、社会文化、教育政策和学科发展的变化,2014年12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开了“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征求意见稿)”,该指南与2007年的“要求”和1999年的“大纲”相比较,突出指导性、宏观引领、执行的灵活性、办学特色和对人才培养的服务,在其指导下,将会形成“一校一大纲”的局面。该指南主要包括八个部分:课程定位和性质、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课程设置、评价与测试、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资源、教学管理和教师发展。在“指南”中,大学英语被定义为为大多数非英语专业的本科生开设的公共基础必修课,有多维度的教学要求,突出工具性和人文性。教学目标分为基础目标、提高目标和发展目标三个等级,各高校可以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在提倡学生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平衡发展的同时,适当调整具体要求与指标。课程结构包括通用英语课程、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和跨文化交际课程三个部分,由此形成相应的必修课、限选课和任选课三大类。 

2、重庆大学外语学院在大学英语课程现状和“教学指南”新要求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科学的校情研究,并提交了新生英语分级考试报告,制定了重大大学英语教育蓝皮书和重大校本大学英语教学大纲。重大定义大学英语为通识课程,通过语言学习培养学习者的人文精神;建立立体外语学习平台,开发20门拓展课程;强调大学英语外教口语课的规范和质量以及中外教师团队的合作教学;以教师工作坊等方式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课程设置能力,推进教师发展。 

3、在伍忠杰教授的主持参与下,电子科大大学英语《高级读写》课程进行了翻转课堂的两期实验,包括指导课文学习的视频微课、语言加强和现实任务三个课程模块,学生充分准备后的课堂任务活动非常有效,学生在线学习和完成作业都保障了课程学习的结果。 

4、高教社为中国外语教学建立了科研平台、教学和课程建设平台、活动平台。2015年推出“大学英语视听说学习系统”、“TRP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大学英语词汇智能训练平台”、“翻译教学与实训平台”等为高等院校打造的智能化数字教学管理平台iSmart。 

5、重庆科技学院充分利用“大学外语师范中心”的数字资源,将大学英语教学分为课堂教学讨论、自主学习和素质拓展三个部分,并建立了辅助大学英语教学的实践课程体系,包括独立实践课、课带实践课、时间专周、公选实践课、开放试验项目、学科竞赛项目(以赛带课)。 
带回的分享资源:

1、余渭深、王海啸主编的《新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系列共五本教材、教学参考书、习题集

2、《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征求意见稿)》

3、高教社的iSmart翻译教学与师训平台介绍 
个人体会:

1、个人强烈推荐关注:高教社的B/S架构的“翻译教学与实训平台”,其核心是香港城市大学朱纯深、慕媛媛主持建设的翻译和双语写作语料库。这可能是国内第一个专用于翻译人才培养的翻译教学平台,还有配套服务。而且高教社在广外有示范基地,欢迎教师团队去考察。

2、最新“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给予各高校足够的个性化空间,我们将会有一个不同于其他大学的大纲,甚至每个专业学院的大学英语教学也会在各个语言技能的要求上各有不同。

3、近两年申报项目时,多考虑2015“教学指南”中出现的新词、关键词,e.g.一带一路对中国英语教学的影响。(by余渭深) 

从会议过程中提取的有用信息


1、高教社的icourse中国网络公开课平台

2、http://www.cnbeta.com/articles/343307.htm,google搜索的25个高级技巧

3、常用、好用的软件:音频处理器:GoldWave;课件制作:Articulate Storyline;微课制作:Camtasia Studio8;教学视频制作:EDpuzzle;查错:www.grammarly.com;etc. 
参会及表格填写人:王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