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工程英语系召开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教学研讨会

    11月27日下午两点至五点半,工程英语系全体教师在九里校区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厅参加了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教学研讨会。
    研讨会由工程英语系主任易红主持。他开门见山地谈到大学英语目前面临的困境,而未来的发展将取决于我们目前脚踏实地的工作。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分享近两三年来工程英语系在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方面所作的各种探索。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唐跃勤教授应邀做主旨发言。在题为“当前大学英语教学的形势”的发言中,她介绍了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制订情况,结合徐飞校长来我院调研的期望以及外省著名高校考察的体会,提醒大家对大学英语的发展形势要有敏感的观察力,要能从具体的琐事中摆脱出来思考一些职业发展问题。
    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外国语学院前院长夏伟蓉教授所做的另一个主旨发言是“优质示范课听课反馈及思考”。从同行专家的角度,她介绍了对我校“大学英语”优质示范课的听课情况,对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的整体评价较高,认为教师的职业素养高,有风格,有特色,语言得体,教学内容丰富等,并特别提到了令她印象深刻的课堂教学案例。同时,她也指出了师生互动不够等上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最后,她鼓励与会教师,让学生喜欢上你的课,你就能生存下去,要上好自己的课、做好自己的事。
                         
    研讨会上,共有六名老师代表课程建设团队做了专题发言。曾祥敏老师以“学术英语的三个关键词”分析了学术英语这个概念的缘起和内涵,讨论了学术英语教学应以培养学生学习技能为着眼点,以及学生需求调查对学术英语课程的重要意义以及当前围绕需求调查而引发的大学英语定位之争。沈一新老师从教学模式、考核评估、网络资源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本科学术英语课程建设以及试点的情况,提出培养学生从“被动”到“思辨”的学习态度,以及她们团队开展学术英语视听说教学的基本情况。王焰老师汇报了“英语口语——交际与文化”课程建设中的收获,希望课程建设具有开放性和可持续性,建议把教材用活用好,强调课程任务计划的逻辑性、循序渐进性与关联性决定授课效果的成败,并表示她和团队成员们在小型教研活动中合作与分享,乐在其中。李捷老师以“学而思辨”为题介绍了“思辨与学术视听说”课程建设方面的前期工作,特别是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以及展示多元文化和培养国际视野、培养学生思辨创新能力等课程特色。管锐老师分享了“研究生高级英语应用”课程教学的得与失,希望此门课程能帮助那些有志于申请国家公派留学项目的学生提高英语能力。蒋婧老师介绍了“职场英语”课程建设中的苦与乐,特别是团队成员正在紧锣密鼓展开的教材建设。
    最后,工程英语系副主任曾祥敏对研讨会做了简要总结。他感谢课程建设各个团队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并认为全系老师齐聚一堂分享课程建设的经验,这为老师们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工程英语系 刘文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