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工程英语系研究生英语教研室召开学期例会

    10月23日下午,工程英语系研究生英语教研室任课老师在九里校区0910办公室参加了学期例会,主要研讨新开设课程教学质量。会议由工程英语系副主任曾祥敏副教授主持,系主任易红副教授参会并在会上发言。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实施的国际化战略和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了更好地满足研究生的学习需求,今年秋季我校实施新一轮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改革,主要开设了以学术英语为方向的“研究生学术英语读写译”、“研究生学术英语视听说”、“研究生高级英语应用”和“研究生基础英语应用”四门核心课程。围绕首轮教改课程的教学效果,参会老师介绍了课堂教学情况,开展效果评价,并指出问题以及提出了改进建议。总体来看,“研究生学术英语读写译”课程适度增加了学习难度,学生上课积极投入程度提高,学术英语训练着眼于培养用于科研的语言能力和形成学术规范,目标明确,实用价值显著。钟焱老师具体谈到学生开始掌握如何快速搜索信息的阅读技巧,这不同于已往熟知和惯用的精读策略。胡光金老师介绍了“研究生学术英语视听说”课程的平时成绩比例设置为60%,学生对学术环境下的视听学习任务有很大兴趣,认真完成口语录音等作业,表现出较高的英语应用水平。管锐老师解释了“研究生高级英语应用”与托福考试的紧密关系以及TPO相关训练情况,该门课程训练板块清晰,重点突出,难度适中。涂阳敦老师、罗素常老师、潘小燕老师、吴山倩文老师等也提出了看法和建议。充分发挥研究生助教辅助教学工作作用等议题也纳入了本次讨论内容。
    最后,会议布置了课程教学和课程建设等后期工作,包括设计准确了解当前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情况的学生问卷调查,制订课程间统一成绩评定标准、“研究生学术英语读写译”课程文献翻译作业提交要求、学生期末学术论文选题指导原则、论文评分标准,建设学生英语论文案例库和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文书案例库等。(工程英语系 吴山倩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