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工程英语系第一教研室城轨课程组教研活动(二)

1018日下午,工程英语系第一教研室城轨课程组全体老师在X30711开展了本学期的第三次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吴敏睿老师主讲,主要基于优秀案例引导了一场教学设计研讨。

吴敏睿老师以“外研社教学之星”讲课比赛决赛中成都中医药大学团队的获奖课堂设计为范例,赏析了其中体现出来的设计框架、思政教育、教学理念及各教学元素间内在逻辑关联等。设计框架方面,该范例设计课前有铺垫、课内能将课文教学内容与语言技巧指引自然且紧密地结合、随即课后有产出,整个过程清晰完整又环环相扣。巧妙的课堂设计背后有教学法的理论支撑,从大的框架上,这个教学团队借用了文秋芳教授关于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外语教学的建议;落到语言教学的细处,他们将教学法实践中的SEEI写作模式与课文语料紧密结合,使学生可以立竿见影地将这个语言技巧用起来。范例中最巧妙的是把课文“平民英雄”这个主题与抗疫医护工作者做了连接,令医学生设身处地,自然又深刻地接受了一场思政教育。吴敏睿老师对范例设计的优点和巧妙处进行了分析,也对其中一些细节做了批判性的思考,引导了一场热烈的教学研讨,启发在场老师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以教学理念为依托,将教学内容与思政联系进行自然的融合,落实语言技能的同时也树人育人。

研讨之后,孙颖老师简单地分享了数篇最新的教学法期刊文章,引导老师们对课程思政语境下的外语教学话题进行了初步的思考。随后,课程组对接下来两周的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了讨论和计划,半期前后,将把对语言底子薄弱同学的督促和帮扶更加落到实处。


(工程英语系 文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