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工程英语系第一教研室B课程组教研会议(一)

922日下午,工程英语系第一教研室B课程组全体教师在X1428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教学研讨会议,本次会议围绕着新视野读写教程第一册第三单元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以及B类学生四级管理策略进行了热烈讨论。

首先,B课程组第一小组组长张维老师就第三单元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重点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第三单元的主题“互联网”既是学生们日常广泛接触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也是历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作文及阅读经常出现的话题之一,张维老师在教学设计中有机融入了U校园平台的思政视频材料、中华传统文化相关的经典语句分析等内容,让学生围绕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及坏处进行分组讨论和小组代表发言,并让学生推荐他们感兴趣的有关学习、生活、运动等各类APP,这些以学生为中心的讨论及任务活动能有效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及思辨能力。

紧接着,在教研室主任陈芳老师的启发及带领下,B课程组全体老师围绕第三单元的课程设计及教学重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陈芳老师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第一,针对B类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薄弱的情况,课前先让学生充分准备,课堂上通过主题相关词汇的介绍和引入,让学生的课堂讨论更加有效。第二,在文本结构分析时,可以尝试让学生分组进行思维导图绘制及讲解,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第三,在语言点讲解时,老师们需要首先调查本单元词汇中,学生在高中期间未习得且是四六级考试的重点词汇,在课堂上重点讲解,其次,老师们可以选取U校园平台上结合本单元词汇的思政例句,进行翻译练习和语言文化拓展。欧邦明老师提到在文本结构分析时可以从文体、结构、主题等方面切入,杨红老师提到在语言点讲解时,可以“语块”的方式重点分析。

然后,第一小组的王俊老师就学生的四级管理策略做了发言。王俊老师强调了“先分项,再真题,循序渐进”的管理原则,首先在课前将文本提前发送到学生QQ群,让学生提前预习和做题,在课堂讲解过程中让学生分组讨论并发言,避免老师一直讲学生不愿听的情况。国庆节前可以让学生先进行听力、阅读、翻译、作文的四级分项训练,国庆节后再让学生进入成套的四级真题演练,在此期间每周会让学生完成一套四级纸质真题,老师检查并记入平时成绩。

最后,全体老师围绕着B类学生的四级管理策略又展开了一轮更为激烈的讨论,如U校园“未完成”学生一定要截图并在学生群及时曝光;加大课堂对学生纸质作业、课文背诵、单词听写等的检查力度;结合真题来认真讲解四级解题策略,避免抽象;作文讲解时,结合学生的单元主题作文及段落结构重点分析。


(工程英语系 何大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