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工程英语系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顺利开展

2021923日下午2点,工程英语系在犀浦校区3040330411成功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共有9位老师参赛。工程英语系系主任张露蓓老师、宋冰老师等担任评委。赛前15分钟抽签决定比赛顺序。每位参赛者作为课程主讲教师以说课或课堂现场方式讲授20分钟。


比赛呈现出讲授课程多样和课堂设计精准的特点,参赛老师将讲解方式与教授内容深度融合,准确把握当下外国语言文化教学模式,充分引导知识构建,讲授具有启发性并富有节奏感。李娟老师选取了《公共演讲》课程中“目标听众”的专题,理论与案例相融合,揭示了对“目标听众”的分析在公共演讲准备过程中的重要性。教学内容层层推进,由浅入深。张力月老师演示《交际文化与视听说》教学现场,围绕单元主题“事业”展开,以“展示学生的梦想职业描述”“90后边缘职业从业者视频故事讨论”“公共危机事件及城市核心职业工作者定义、分类与社会待遇”“职业选择的文化逻辑与个人社会关系考量”系列主题提问作为逻辑主线,构造跳跃和统一的个性思维与互动的社会交际空间。王俊老师讲解《商务英语综合教程》精读文章,依照经典步骤——引论、术语背景和细读——实现电子商务领域材料的理解与表达积累;细读文本分析环节,句子、词汇和用法解析交替,解释方法灵活多变。黄朝华老师、孙晓园老师、杜洋老师都选取的《大学英语》课程的篇章进行展示,探讨的话题从“文化”、“幸福”到“语言”,她们采用了新颖的角度提出问题,辅以贴切的视频引发学生思考,并将思政元素贯穿授课始终。吕曼曼老师和吴山倩文老师选取《通用学术英语》课程进行展示。前者聚焦“语言文化与翻译的互评活动”课堂设计,从互评的必要性、互评活动的准备、互评活动的阶段布局、互评活动的角色任务以及互评效果各方面描述课上互评如何解释为教学架构的要素;后者整合学术类型意识与学术产出技巧,引导体验如何通过要点视听技巧实现“人工智能”主题材料的泛信息获取、如何通过把握定义写作方式和学术文章引言结构实现主题材料的特定信息获取。吴婷老师的课堂关注《新时代核心英语教程》“语法与话语”的名词短语构成专题。

比赛中与终末,各评委老师给予现场互动支持与积极评价。

祝贺李娟、张力月、王俊、杜洋四位老师进入院级决赛。预祝比赛成功!


工程英语系 吴山倩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