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竞赛团队举办面向全校的竞赛培训讲座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英语实践教学,指导我校学生备赛“外研社杯”系列竞赛,提高英语水平,为大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及自我挑战的舞台,引领高校外语教学的发展与改革,由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举办的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外研社杯”英语系列竞赛活动讲座如期举办。

913日晚730分在X9302举办了外研社杯演讲比赛备赛讲座第一场,由校竞赛队负责老师Cissy担任主讲人,主要围绕2021破题和备赛技巧进行了相关介绍。经验丰富的尹思婧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2021年“外研社杯”英语竞赛的破题和备赛技巧,具体围绕赛程安排、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和问答环节四个方面进行了相关介绍,对如何提高参赛能力、如何进行相关知识积累等进行了深入指导。讲座现场十分热烈,同学“摩肩接踵”聆听讲座,并在过程中积极配合老师、踊跃提问,气氛活跃。

914日晚730分在X1226顺利举办外研社杯阅读比赛备赛讲座,由Cissy老师和校阅读队外研社杯获奖选手担任主讲人,主要向在场同学进行了备赛技巧和经验分享的讲述。在Cissy老师总体介绍之后,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黄婉仪同学为大家进行了样题分析,点明应“用自己的话回应问题”,并从逻辑清晰和语言简洁两个角度深入进行了经验分享;来自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马子非同学则对外研社杯阅读大赛三大客观题板块的命题特点及相关解题技巧进行了介绍,同时总结了比赛临场发挥与平时备赛的经验,如掌握节奏、做好权衡、善于积累等。

 

916日晚8点在X30383教室举办外研社杯写作比赛备赛讲座,主讲内容为写作技巧和经验分享。首先,来自英语专业的张宜远同学主要从整体上进行了介绍,包括赛制、得奖情况以及题型等,让同学们从总体上对比赛有所了解,同时大致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历;其后,同样来自英语专业的黄婉仪同学针对初赛、复赛及决赛的四种文体训练方式进行了经验分享,并结合真题进行了分析与技巧总结,“回应材料、表明立场、反方观点、三个层次、正方观点、善用语料”;随后,来自翻译专业的王燕同学对议论文写作要点进行了介绍,主要围绕何为议论文、议论文的框架、议论文的写作要素及议论文语言做了相关经验分享。

918日晚730分在X1227举办外研社杯演讲比赛备赛讲座第二场,主讲人为校演讲队外研社杯获奖选手,讲座主要内容为写作技巧的介绍和经验分享。来自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的陈澍树同学首先围绕英语发音、语言组织能力和语言准确度方面进行了相关经验分享,如发音时注意语调、节奏,注意组织语言的句子结构及用词,注意语法及用词的准确性;其后,她针对演讲方面进行了技巧介绍,如阐明观点时可使用提示性表达、面对即兴演讲应多积累素材、面对提问要“确定听懂,抓住核心”等;最后对临场比赛时的心理素质、身体语言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来自英语笔译专业研二的刘静妍同学主要围绕比赛的三个环节“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外交提问”展开经验分享,如定题演讲应具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及强大心理素质与临场应变能力,针对外交提问则可以提前设想问题等。

  


通过两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明晰了大学生英语系列挑战赛相关情况,了解了备赛及参赛技巧,也积累了日常英语学习经验,又锻炼了听力及口语能力,对自身英语素养提高大有裨益,参加者们受益匪浅。

竞赛团队还会多次举办面向全校的相关培训讲座,在同学们积极学习英语的热情下,英语水平一定会步步提高!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工程英语系 尹思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