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新闻公告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工程英语系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应邀做客“外研社·U讲堂社区”

应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邀请,312日晚7点,工程英语系的吴敏睿老师代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通过钉钉直播平台,在“外研社·U讲堂社区”进行了题为《以关键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设计与探索》的直播讲座。吴老师以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思政智慧版)第二册第七单元为案例,为来自全国各兄弟院校的近1000位外语同仁分享了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智慧教学设计的实践经验。

正式分享之前,吴老师首先梳理总结了前期其他院校的老师们就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这一主题所做的讨论和提出的看法。正式分享的时候,吴老师先谈到了自己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内涵的理解,特别提到要将思政理念有机融入大学英语教学教育之中,以培养学生扎实的外语能力、良好的人文素养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等关键能力为目标。然后,她援引了文秋芳教授的“关键能力说”这一理论支撑,解释了关键能力内在要素以及各要素的功能关系、关键能力内在要素的培养与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关系以及每项语言活动可能培养的关键能力中的哪些要素。在此基础上,吴老师接着向老师们介绍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如何整合课程资源,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多维度渗透课程思政理念,借助阅读圈活动,设计出融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程思政智慧教学活动,实现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的教学目标。

“外研社·U讲堂社区”以 重实践、多分享、轻技能、促交流为特色,通过科学体系设计、精准内容推送、创新交流形式,旨在构建辐射全国的高校外语教师发展在线共同体,实现共同体成员的跨区域互助协同、整体发展。吴老师的分享收到了很好的反响,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


工程英语系 吴敏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