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新闻公告  
学位点概况  
导师队伍  
招生就业  
学生风采  
校友名录  
资料下载  
学生风采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风采 > 正文

梁勇:谦善乐学,自强不息


(编者案:梁勇,外国语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获得2018年国家奖学金后接受了研究生“建侯课堂”公众号记者采访,现以问答形式将内容汇总如下,A为记者,B为梁勇)

一、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A:为什么选择读研、读博(继续求学)这条道路?

B:五年前,我硕士毕业,通过考核和竞争,进入了成都一所新建本科高校外语系,成为一名英语教师。第二年冬季,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秉持“以考促学”的心态就报考了本专业博士研究生,虽准备时间还是比较充分,但离榜上有名还有不小差距。随后的第二、三年也都参加了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均以失败告终。工作第二年结束,我顺利地评上了讲师,逐渐认识到学历提升的重要性,对进入学术圈并形成自己的学术格局有了更深的认识和追求,在2017年春通过考试进入了西南交大外语学院,感到幸运万分。

A:在钻研学术的过程中,你遇到了哪些困难?如何克服?

B:这个困难既可以是现实层面的诸如发表论文、搜寻资料等困难,也可以是心理层面的诸如产生烦躁情绪、压力大等困难。

1)从满天撒网到深挖一口井。钻研学术的“钻”字,已经说明了在博士生求学阶段,要从表面深入到内里,要扬去浮华,要有刻苦的精神和执着的意念。我觉得这是我思维的较大转变,这个变化也是困难和持续的。

2)从发表普刊到定位核心。发表论文是博士生毕业先决条件,无人不重视。随着学术研究的推进,心理上对发表论文的渴望和焦虑情绪逐渐增强。原来能发表一些普刊,而今必须达到质变,以核心期刊为目标,这既是压力和考验,也是进入学术圈的必经之路,目前仍在求索。

 

二、修德行,我辈竢实报国

A:你希望自己达成怎样的人生目标(比如在做人、学习、工作等方面)?人生座右铭(人生格言、信条、态度)是什么?

B:1)接下来的目标应该是与目前的处境息息相关的,希望顺利毕业后能留在高校任教,与现在的导师和同门等继续深入本领域的研究,学海无涯,目前还只是刚起步。

2)对个人而言,我希望成为一个内圣外王的学者,既有儒家正心诚意,格物致知,而最终服务于社会的愿望,也含道家顺应自然、遵循规律的处世之道。身处中华民族复兴历史阶段,我辈理当把握时代脉搏,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人生价值。

A:目前为止,你认为影响你最深的一件事(或一本书、一个人)是谁?你从中领悟了什么?

B:目前导师对我的影响是最深的。他指导我进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的英译与传播”的研究领域,给我提供丰富的研究资料,指出我进步的空间,更重要的是精神的鼓励以及思维的训练,这对我来说是弥足珍贵的。

 

(和导师及同学们在南京参会,2018.11)

三、扬浮华,学海厚积薄发

A:能概述下印象深刻的个人学习、交流经历吗?

B:印象比较深的学习交流是在2018.8.20-24,在学校研究生院博士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项目的资助下,受邀参加了在日本北海道大学举行的“北海道翻译传译认知国际学术研讨会”,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参会人员包括美国、日本、中国香港、内地等近30位学者。本人在会议上使用英语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译抉择与过程”为题进行了小组发言,与学者们进行了探讨与互动,收获颇多。

此外,在近一年半的学习中受邀参加了国内近十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并多次在分论坛发言,如北京“改革开放40年与语言服务创新发展论坛暨2018中国翻译协会年会”、南京“中学西传与欧洲汉学暨第三届中国南京典籍翻译与海外汉学研究高层论坛”、成都“先秦诸子与中国文化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诸子学论坛”、上海“第十届全国典籍翻译研讨会”等,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自信。

A:可以从多方面为学弟学妹们提些建议吗?

B:学弟学妹主要针对刚刚读研、读博或者正准备考研、考博的同学。我的经历虽是个案,但也许还是有一些共性的经验可供参考。具体讲分为“三心”和“两意”。首先,是求学的恒心。从我的经历可以看出,连续考博五年,才进入到现在的研究。其次是虚心。保持“空瓶”心态,能吸取更多有益经验和建议,不耻下问,保持实事求是的求学之心。最后是耐心。学术钻研既需要努力,还要靠耐力。急躁、担忧、失落的心情要及时调整,能目标坚定,又认识到事物发展客观规律,扎扎实实做好研究。“两意”主要指要明白学术意义,认识人生意义。将学术研究、个人发展与现实需求、国家发展结合起来,脚踏实地的同时又登高望远。

A:读博以来您的科研以及获奖情况如何呢?

B:已发表论文4篇,主持厅级课题一项,主持并结题外研社横向课题一项,主研省级课题二项(均排主研第一,已结题一项),参编教材一部。

2018.8.20-24 参加日本北海道大学举行的翻译认知国际学术研讨会,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

2018.5月20-22 获四川省第十届硕博论坛“优秀论文”奖,在外语分论坛,进行“基于语料描写的《大学》英译研究”论文发言。

2017年10月28-29 参加第十七届全国科技翻译研讨会,获论文二等奖、论文宣读证明。

2017年9月 参加四川省第三届硕博学术论坛,获“特别贡献奖”。

此外,2017年1月至今,为中国翻译协会会员;2017年6月至今,为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员等。

 

(北京参会并在分论坛发言,2018.12)

四、掌平衡,生活动静皆宜

A:闲暇时间你喜欢做些什么(个人爱好)?如何平衡自己的娱乐生活与工作学习(可以理解为如何理性的分配时间)?

B:1)平时学术研究之外的个人爱好是“动静结合”的。踢足球能帮助我锻炼身体,保持精力充沛,并能收获友谊;下象棋、写书法陶冶了情操,训练了思维,带来了一些乐趣。

2)并没有严格的时刻表,将生活与学习分开,但基本保持每周大运动一次,总体上将二者保持动态的平衡。

A:最后,请简要谈谈获奖感言吧?

B:我能够在2017年春通过考试进入西南交大外语学院,进一步深造,感到幸运万分。我在学习和工作中,逐渐认识到学历提升的重要性,对进入学术圈并形成自己的学术格局有了更深的认识和追求。本次获奖既是鼓励,又是鞭策,将继续脚踏实地,扎实钻研。感谢尊敬的俞老师,感谢外国语学院和学校研究生院的帮助与培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