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英语系
新闻公告  
本系概况  
师资介绍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  
学习园地  
学生风采  
特别推荐  
特别推荐 首页 > 工程英语系 > 特别推荐 > 正文

工程英语系有序开展2019年秋季新学期各项工作

近日,工程英语系有序开展2019年秋季新学期各项工作。829日上午,系管理团队召开会议,就新学期各项工作进行了协调和沟通。下午1点,李捷老师组织和主持了本学年研究生助教培训会。下午2点,各教研室、课程组围绕本学期课程教学进行了讨论。3点半,工程英语系全体教师在X1428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全体大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易红老师、工程英语系系主任宋冰老师做了重要讲话。


  宋冰老师首先强调了新学期的工作重点以及工作思路:通过特色化的课程体系建设,凝冻教学团队,促进优质教研成果产出:第一,顺利完成从20162019版培养计划的过渡;第二,进一步完善形成性评价管理机制,加强形成性评价的管理,期末考试采用能力测试,彻底与教材脱钩。研究并试点大学英语水平测试的可行性,并在条件成熟时推广;第三,重点打造《通用学术英语》课程。搭建本科层次的《通用学术英语》课程团队,完成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课程设计;建设学术英语教学资源库,为学术英语教学提供丰富的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实现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学术英语教学体系化。接下来,宋冰老师重点谈到了课程建设问题,涉及三个层面:第一,一年级《英语Ⅰ》、《英语Ⅱ》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其中A类课程建设突出创新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B类课程建设重点在于夯实基础,加强管理;第二,《通用学术英语》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第三,二年级限选课程对现有课程的优化、更新,对两门新建课程《英语公众演讲》、《语言、文化与翻译》进一步加强团队构建和课程建设。最后,宋老师谈到了公共事务分分配的优化问题,本着公开透明、多劳多得的原则,本次主要修订内容为强化课程组的作用,增加“课程组管理包”,每门课程每学期有15分由课程负责人组织和分配。最后,宋老师提到了“西南交大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及“2019级新生入学水平测试” 两项重要通知,教师教学竞赛工程英语初赛时间为919日(第四周周四),2019级新生入学水平测试将于921日(周六上午)举行,宋冰老师鼓励并希望全体老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及课程组、教研室和系务各项工作。


  紧接着,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易红老师传达了教育部教育司吴岩司长和国务院主管教育的孙春兰副部长报告和讲话的重要精神,并结合工程英语系的自身情况对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做了重要部署。828日,教育部教育司吴岩司长在卓越拔尖人才干部研修班做了《严起来 难起来 实起来 忙起来 把本科教育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的重要报告,报告指出:“要精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使本科教育呈现新局面”,强调要通过一系列行动把本科教育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学校要狠抓教学改革、让“金专”、“金课”、“金师”随处可见。在全国2019年高等教育年度工作会议上,国务院主管教育的孙春兰副部长指出:“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管理严起来,让毕业难起来,让质量提起来”。


易红副院长结合报告和讲话的重要精神,主要从三个方面强调了新学期工作的重点:第一,教学方式要“活”,教学和管理要“严”。易红副院长指出,在我们大学外语的课程组建设中,不仅仅要让老师忙起来,更应该让学生忙起来,老师的语言教学不应该再是传统的照本宣科,而应采用和穿插大量的交互式活动,管理也不仅仅是系、教研室及对老师的管理,更重要的是老师个体对学生的管理,老师对学生的管理一定要“严”,老师应秉承“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原则,我们的大学英语课程与学生毕业密切相关,大学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教学质量提起来。在国际关系瞬息万变、中美贸易摩擦日益激烈的今天,国与国之间竞争的核心是国力,而国力归根结底在于教育。我们作为高校老师身肩重要使命,我们的学生同样肩负着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重任,我们的老师应本着一切为了学生好的思想,坚持“宽严有度”的原则,加强对学生严格管理。


第二,“双万计划”和“金课”的积极申报。9月份印发的《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双万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建设一万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一万门省级一流课程,2019年要建设3000门左右国家级一流课程。易红副院长指出我们的大学英语有着优良传统和国家级精品课程,现有已建成的三门课程《通用学术英语》、《学术英语读写译》和《学术英语视听说》都必须参加“双万计划”申报。易老师强调“金课”建设突出“学生为中心、注重能力培养,有效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希望我们的教学团队更多尝试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而怎样将我们所做的各项工作进行提炼、总结和归纳,最后形成较完善的申报书,接受评估部门的检查,这是本学期一项重要任务。


第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教师培训。吴岩司长强调“基层教学组织全覆盖,教师全员纳入定期集体备课”,“青年教师上岗培训全覆盖,教师职业培训、终身学习全覆盖,将培训学分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易红老师指出我们的大学外语各课程组有着集体备课、集体研讨的优良传统,我们应一如既往坚持,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不断提升自己、终身学习。



工程英语系 何大吉供稿